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张伟:我在南沙岛礁监测大气

2019年11月25日 16:58 | 作者:徐小怗 王莎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张伟在南沙环境监测站操作仪器。

张伟是江苏省南京环境监测中心站的一位高级工程师,从大学毕业开始,已在这里工作了23个年头。就在今年夏天,他远赴南沙环境监测站,在那里当了两个多月的志愿者。

南沙大气环境综合监测站于2018年建成,是国家16个大气背景站之一,以监测国家或大区域范围的环境空气质量本底水平为目的,承担了南海地区的大气监测任务。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下发通知,征集前往南沙环境监测站的工作志愿者。

得知这一消息,张伟立即向领导请示报名。“当时没想那么多,我工作了20多年,技术能力强,经验丰富,身体素质过硬,完全符合报名条件,而且这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实践机会。”

南沙是我国海疆边陲,交通不便,工作、生活条件都十分艰苦。张伟主动说服家人,在通过严格的政审和体检后,张伟急切地盼望着早日出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施展自己的本领。经过4天4夜颠簸的海上行程,2019年6月中旬,张伟终于到达南沙岛礁,开始为期两个多月的环境监测工作。

在岛上,张伟和另外两位同事像往常一样,维护校准空气监测设备,核查上报相关空气质量数据。

岛上环境变幻莫测,晴天,阳光炙热,20多台大小不一、功能各异的监测仪器在太阳的炙烤下泛着亮光。由于楼顶铺设了防水材料,热量从地面反射到空中,人站在其中更是灼热难当。张伟仔细检查采样仪器,豆大的汗珠不停顺着脸颊流下,重重地砸在地上,而他全神贯注地盯着监测仪上跳动的数字,认真记录,不顾已经湿透的后背。

岛礁与外界沟通联系不便,最怕仪器遇上故障。一天夜间,张伟和往常一样起身巡查仪器是否正常运行,突然所有数据掉线。由于夜间没办法向外寻求帮助,而整个子站只有张伟和另外两位同事,对于仪器故障,大家都是一头雾水。这时,张伟凭借平时的工作经验,冷静下来,从电脑系统到仪器线路一步步查找原因,经过4个小时的检查,终于发现是线路没连接好,导致数据断掉。张伟连接好线路并把所有线路检查一遍后,才放心下来。

岛上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及维修任务更加繁重。南沙岛礁长年高温、高盐、高湿,对设备的腐蚀相当严重,刚维护好的设备不到一个星期又被腐蚀,除锈上漆,再除锈再上漆,这样的工作基本上一星期必须进行一次。“在岛上,所有的事情都必须我们自己干。”张伟说。

由于七八月是南海台风多发季节,张伟和同事定期排查门窗、墙体、采样区域的安全隐患,对重点监测设施进行加固,确保监测工作正常开展。特别是在台风期间,进行仪器维修更是对生命安全的严峻考验。恶劣的工作条件并没有让张伟退却,相反,他以对国家环境监测事业无限的忠诚和热情,出色地完成了值守任务。

岛礁上生活环境恶劣,短短两个多月,张伟就瘦了十五斤,皮肤也晒得黝黑。“和我一起值守的另一名同事,在去南沙前刚从西沙回来,仅仅休息了一个礼拜就又前往南沙,他都没觉得艰苦,我觉得我做的还太少。”

两个多月的经历虽然短暂,张伟却感悟良多:“环境监测的天地很广,我能来到祖国的南端,虽然时间短暂,工作普通,但能为国家环境监测事业尽一份小小的力,我感到很激动和自豪。如果有需要,我愿意随时出发。”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张伟 南沙 监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