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前十月北京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同比下降58.4%

2019年11月25日 20: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杜燕)今年前十个月,北京在工程建设领域共查处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064件,同比下降58.4%,为4526名农民工追发工资4315.38万元(人民币,下同)。这是记者从25日举行的北京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的。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熙在会上指出,临近元旦、春节,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将会是高发期,北京将出实招、出硬招,严厉打击欠薪行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报酬。

他透露,今年,北京在工程建设领域推动“全流程管理、全环节管控、全周期联动”管理新模式,运用“互联网+”的模式,完成对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工资支付等动态、连续、联动的监管。今年1月至10月,北京对工程建设领域开展了三次专项执法检查,共查处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064件,同比下降58.4%;为4526名农民工追发工资4315.38万元,欠薪人数同比下降73.85%、欠薪金额数同比下降67.71%,连续三年实现了欠薪案件数、欠薪人数、欠薪金额数“三下降”。

徐熙表示,北京还提供全天候、全领域的维权通道,并推进信用激励与惩戒,实行建设工程领域不良信用信息社会公布、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等。今年前三季度,北京有111家企业及476名个人纳入不良信用信息范围,公布65件重大违法行为,4家企业被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当天的会议明确,北京将启动“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聚焦工程建设领域(尤其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和新业态(保安、快递、现代服务业),要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国企项目“零拖欠”;2019年10月底以前发生的欠薪案件要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新增欠薪案件要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充分保障农民工权益。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农民 民工 北京 领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