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9北京文化创新研讨会”在京举行

5G时代的新闻传播与文化传承

2019年11月26日 08:14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刘彤)5G时代的来临,是对传统的颠覆还是发扬?互联网技术推动下的文化建设是什么趋势?传统媒体如何应对新媒体环境的变革?…… 11月23日上午,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主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和文化与传播学院协办的“2019北京文化创新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围绕 “5G时代新闻传播与文化传承”主题,与会人士展开了一场深入而精彩的“头脑风暴”。

1574727600(1)

会议现场

会上,有六位演讲嘉宾作了主题发言。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工作领域,但因为5G有了共同的话题。

image

全国政协委员,联通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云勇发言

作为5G技术领域内的专家,全国政协委员、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作了题为《5G推动媒体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5G给人们未来的生活带来无限可能和及时体验特质。目前联通在建中的许多建设项目、最新发展充分证明,中国的5G技术及能力建设已经领跑世界。”他在发言中还介绍了国内最新的5G发展动态,通过幻灯片全景展现中国5G正在从修路到筑城的数字化演进进程。

5G对人类生活产生的变化有目共睹。会上,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提到新兴媒体的影响,尤其是随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兴起,大众获取信息方式被深刻改变。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长江学者喻国明在题为《5G时代的传播革命与学科重构》的发言中,把这些称之为一种“关系的表达”,是大众化情绪同频共振的介质,起到纽带链接的作用,这也表明了在互联网技术出现以后,新闻传播规律出现了颠覆性变化,不再是单一的由精英人士长期遵循的内容标准,需要重新创造一种空间。

“不是所有的信息都会转化成生产力,不是所有的资讯都是知识。”全国政协委员、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从图书出版的角度阐释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传统图书出版要适应新媒体技术,但出版的核心是文化传承,传播的内容要向知识生产、科学性、准确性的方向靠近

新媒体环境的变革打破了传统媒体占据独有资源的优势地位,这是当今传统媒体人面临的巨大挑战。

“‘唯我独尊’的时代已经过去,不再‘我播什么,你就要看什么’,我们要努力适应这个时代。我们现在正在推出的一款‘央视频 ’可以说是一个探索的成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副总编辑、总台评论员王健说。他还指出全媒体时代的新闻记者要做一名“观察者、记录者、引领者、学习者”,不要做“干预者、鼓噪者、踩踏者、抗拒者”。

作为来自纸媒的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日报副总编辑李学梅的演讲不仅仅是学术发言,更像是一种对当前形势的一种思考和回应,她说,“对传统媒体而言,现实挑战大于发展机遇,所以报纸不能再做传统意义上的纸媒,而要直面新媒体带来的传受习惯、兴趣、方式方法等的变化。在5G时代,要让报纸与时俱进。比如,未来可以结合新的技术允许和方式变化,将看新闻转变为触摸新闻、嗅新闻……”

1574727694(1)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传学院副院长郭媛媛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传学院副院长郭媛媛以《5G时代与社会文化再构》为题,系统阐述了新媒体技术对重构社会文化建设的影响。“5G时代将推进社会物联网、微粒化、智能融通建设,以空间文化建设为方向,重构出学习型社会、感知型社会、智慧型社会、空间型社会……”

研讨会从早上九点持续到中午12点多,现场师生们热情不减,大家时不时用掌声回应嘉宾们的精彩观点,让这场学术交流在活跃气氛中圆满落幕。谈到这次研讨会成果,首都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徐芳认为,将对学校的文化研究、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在学术引导和学生启迪方面产生重要及时的支持和带动。而文传学院院长石刚的话,也道出了与会人士对此次研讨会寄语的厚望——“作为学术品牌活动,我们期待研讨会成果能为学校、乃至北京的社会文化建设提供及时有力的支持。”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5g 媒体 首都 大学 经济贸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