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区块链那些事

2019年11月26日 09:34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现在国家在推进区块链技术了。”

“什么是区块链啊?”

“就是以后分区块管理了……”

10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对于时代记录者而言,区块链这个选题关注度高,却也很不容易写。因此在采访过程中,人民政协报记者试图让专家学者以通俗的语言,描述他们对区块链在中国实践的看法和建议。而戏剧性的一幕出现在记者聆听到两位逛超市的老夫人的谈话时:一方面,上述对话告诉我们,区块链已妇孺皆知;另一方面,区块链暂时无法让我们感觉近在眼前,我们有必要对其核心“标签”进行了解。很多人都说,中国在区块链领域的发展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为此,我们邀请了两位业界专家,来回答我们有关区块链的一些疑问,这一话题我们也将持续关注,持续报道。

■提问:中国的区块链发展在全球处于啥位置?

区块链是否存在禁区?

区块链+金融=全能吗?

答题者:赵宏,波场链技术负责人

中国在区块链领域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很多高校多年以前就在区块链领域开始深耕发展,在密码学在区块链中的应用有着深厚的科学建树。从区块链工程角度看,中国有大量的工程技术人才,在过去几年的时间内转入了区块链领域,在国内涌现出很多优秀的区块链开发团队,这些团队的底层技术有了比较长足的积累,并且开发出了一些比较优秀的、有国际影响力的产品。

稍稍展开一下,我们可以这么来看待区块链底层及其核心。

区块链是分布式账本技术的一种形式,所有区块都分布在这个点对点的网络中,每个区块包含着交易和数据信息,区块链就是一个不断增长的记账列表,账本共享,且只允许将数据添加到这个数据库中,无法对之前输入的数据做更改或删除的处理。因此区块链技术这种不可篡改性,多被应用在一些凭证记录、管理、交易处理、追踪资产、投票等现实场景。

与此同时,由于它是分布式记账,因此可以在没有中心化服务器管理的情况下正常运行,且数据通过节点参与的数据库复制和计算确认来维护,这就是区块链身上最大的特点标签“去中心化”。也就是说,在区块链的网络系统下,用户与用户之间、用户与机构之间、机构与机构之间,无需建立传统意义上的信任关系,就可以放心交易。这就需要设计适配的共识机制来保证这种去中心化交易稳定持续地运行下去。

因此,在共识机制的设计上要考虑如何有效保障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和一致性,如何避免节点造假随意篡改数据,如何激励节点参与到该区块链网络的维护中。

当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能更好地融合发展,相应的共识机制也会随之优化改进,来满足更大规模的商业落地的现实需求。比如从基础设施建设看,区块链的运行依赖于特定的芯片,设备或者是高性能的服务器,而这些都需要有顶尖企业来支撑。从政策防风险角度看,目前,国内的各项监管制度逐渐完善,防范措施逐渐完备,对大众对区块链的普及也日渐增多。

区块链本质上是解决信任问题,但也有很多领域是用区块链无法解决的,例如大数据领域,区块链可以被视为一个分布式的数据库,但并非高性能的数据库存储,它不适合大数据的存储。

金融服务的核心其实就是信任,区块链正是制造信任的“机器”。细分来看,在供应链金融、支付清算、贸易金融、金融交易等各个金融行业的垂直领域,区块链+都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想象空间,前景广阔。

目前在落地实践上,平安银行、浙商银行、众安保险等多家银行、保险这类传统金融机构已经陆续在探索和应用这一模式,并将“供应链金融+区块链”作为企业在区块链应用上的重点布局。

例如,浙商银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研发了应收款链平台,把企业的应收账款转化为电子支付结算和融资工具;中国工商银行推出的工银e信网络融资金融服务平台,已注册中铁、招商局等500多家供应链企业,累计发放超过30亿元贷款;平安银行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应收账款服务的SAS平台,可自动实现应收账款质押、转让登记等。

■提问:推进区块链,政府市场谁该更积极一些?区块链的“软肋”和“天敌”是什么?

答题者:陈海波上海长宁区、浙江衢州市政协委员,深兰科技创始人兼CEO

推进区块链需要政府与市场携手。一方面,区块链可以为众多应用提供托底,比如从国家层面主导数字货币非常有必要。另一方面,市场对于区块链的反应热度很高,但要明确我们前进的主线,不能盲目跟风。深兰科技旗下的深兰科学院一直有交叉学科的优势,我们所研究的利用量子纠缠原理的区块链技术,也有望成为区块链的前瞻技术。

不得不说的是,目前,区块链技术是有很大局限和巨大隐患的。

比如,区块链有大量数据需要处理、记录,这需要强烈的安全保障。然而,大量投入区块链技术创业的公司,还没能有效推动这一项技术的普及。归根结底,是因为当前区块链发展中还有三大亟待解决的问题。

第一,区块链的数据传输迟缓,可扩展性成为最大的问题。共识机制是实现区块链的核心。但是目前需要通过大量的散列函数计算并等待多个共识确认,达成共识的周期相对较长。同时,区块链的可扩展成为了当前业内公司的主攻方向,很多致力于第三代区块链的创业项目纷纷引入了分布式存储和计算的概念,试图提升交易的效率,但目前的处理速度仍然难以让人满意。如果底层基础设施能够得到根本的改善,转而使用类脑量子计算机,就能更早地实现高速的交易。

第二,量子计算机可以破解传统区块链所依赖的密码学。目前,区块链使用的数字加密算法主要是非对称加密算法。但非对称加密的密码强度取决于质因数分解的困难程度,这种单向的交易验证和数字签名存在着固有的缺陷,特别是在量子计算机来了,可以轻而易举地破解区块链的加密数字签名。康奈尔大学研究人员甚至预测,量子计算机可能会在2027年前实现在10分钟内破解椭圆曲线函数。

第三,区块链的密钥分发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区块链密钥是成对出现的,由一个私钥和一个公钥所组成。为了提高安全性,现在的区块链网络都选择牺牲密钥管理的方便性。然而,即使区块链使用了独特的加密技术,也很难保证用户账户的安全。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区块 技术 数据 交易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