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充分发挥宗教界委员在政协组织中的独特作用

2019年11月26日 09:41 | 作者:张训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在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还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政协委员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宗教界委员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资政,凝心聚力,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切实做好本职工作。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障。宗教界委员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国家长治久安贡献力量。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增强履职能力。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宗教界委员要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开阔视野,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宗教界委员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信教群众,围绕当前宗教领域热点难点和宗教界长期关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及时反映信教群众意见,并提出建议。宗教界委员要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界别委员视察等活动,认真研究宗教理论和事关宗教和睦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性、宏观性、前瞻性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情况,将民主监督贯穿调研过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党政部门反映沟通,努力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切实提高成果转化质量,推动宗教工作实践创新发展。

三是打造良好平台,深入开展协商活动。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同宗教界结成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处理宗教问题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拓展协商民主形式,向宗教界委员通报有关情况,为宗教界委员搭建更多平台,帮助大家了解更多情况,广纳群言,增强合力。宗教界委员要增强协商意识,提高协商能力,担负起协商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参加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界别主题协商座谈会、社情民意信息座谈会等平台活动,围绕宗教领域重大现实问题积极献策,深入交流,敢于讲真话,讲诤言,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加强合作共事。

四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开拓工作渠道。宗教界委员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宗教界委员要深入宗教团体、深入宗教院校、深入宗教活动场所、深入宗教教职人员,走访有关部门,及时反映信教群众意见和建议,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努力促进宗教关系和谐。要积极主动赴港澳台进行友好交流。宗教界委员要积极开展宗教方面的对外交流,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交往,宣传我国国家建设成就和宗教信仰自由状况,讲好中国宗教故事,发挥好“中宗和”作用,巩固和发展同各国人民及宗教界的友谊,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正能量。

五是加强正面引导,发挥宗教界积极作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重视发挥宗教界委员作用。宗教界委员要发扬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和谐包容的优良传统,引导信教群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宗教界委员要引导宗教界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用中华文化浸润我国各宗教,支持他们对宗教思想、教规教义进行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宗教界委员要引导信教群众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下最大限度地团结起来,在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方面不断迈出新的步伐。

六是坚持从严要求,展现新时代委员风采。要高度重视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优秀人士吸收到委员队伍中来,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机制,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要及时了解宗教界委员思想动态,把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推动宗教界委员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宗教界委员社会知名度高,一言一行都在宗教界和信教群众中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甚至代表着各宗教的社会形象。宗教界委员要珍惜自身荣誉,肩负重托使命,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新时代政协委员职责光荣,使命伟大。人民政协为各界委员提供了广阔的政治舞台,激发了高涨的政治热情,参加人民政协的宗教界人士要切实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广大信教群众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作出新的积极贡献!(作者系中共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委员 宗教界 宗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