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事业的明灯 人生的楷模

忆我的校长田长霖

2019年11月26日 09: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果要讲中国芯片产业,“中星微”是一个绝对绕不过去的名字。不仅因为它是中国第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芯片企业,更重要的,是因为这家企业研制出了中国第一枚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开启了中国芯的未来。

在11月21日,智能制造暨第十届田长霖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分享了他与校长田长霖之间的点滴过往。他希望能够将田长霖的精神持续下去,为华人、为中国在未来发展做出更多的努力与贡献。

记得刚到伯克利的时候,我就听说了许多田长霖校长的佳话。平时同学、老师提起他,言语中往往流露出崇拜。我知道他是个非常了不起的人。他是著名的学者、世界知名的科学家;还是位谦逊温和、热爱学生的导师;同时也是伯克利建校100多年来第一位华裔校长,是美国历史上担任过顶尖大学校长的第一位华裔。作为华裔,田校长的人格和学识,让无数美国人惊叹和羡慕,大大提高了华人在美国在海外的地位,田校长是我们这些中国留学生的骄傲与楷模。

在伯克利读书的日子,是我和“中星微”其他几位校友求学生涯中最难忘和骄傲的时光。在那里,我们与不同国家不同背景的人交流,感受各种文化的交融;我们站在硅谷科技的前沿,不断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我们看到各种各样奇特的人才,从不同角度在不同领域推动着社会的进步。

“田校长,有件事希望能得到您的帮助。”我有点忐忑地走进了校长办公室。一方面不知校长是否会支持我,这可是我攻读经济学硕士最后的希望,另外这也是我第一次与田校长单独见面。

“你的情况我已经听说了……”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察田校长。西服笔挺,四方的脸,一副黑框眼镜,言语眉间都散发着学者的儒雅与深沉。他微笑着看着我,眼神流露出父辈的慈爱,温和、宽容、安详。“……虽然这在咱们学校没有先例,但学校还是鼓励学生多学知识。只是有一点你要考虑清楚,同时攻读物理学硕士和电子工程学博士已经很不容易,你真有精力再去学经济学?”

“田校长,请您给我一个机会,我会为伯克利创造一个奇迹。”我非常肯定地回答。

“有志气。如果你真能同时读下三个学位,这的确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但有一天你能把所学的知识转变成财富,为中国的发展创造出一个奇迹,才是我最希望看到的。”田校长勉励我。后来,我很快得到校方同意,顺利进入经济学系深造。

在校长的生活中,破纪录创奇迹是他的专长。他曾以1年8个月的时间攻下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26岁成为柏克利大学最年轻的“杰出教授奖”得主,40岁即当选美国工程科学院院士,60岁成为美国国家科技委员会委员。我在伯克利求学的日子里,一直以校长的事迹和教诲激励自己攀登一个又一个学术高峰,两年后通过电子工程学博士和经济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成为伯克利建校100多年来第一位横跨理、工、商3个学科的学生,同时也为后来创办“中星微”打下了知识基础。一次听校方一位老师说,当时校长为了我能同时申请经济学硕士学位做了很多努力。

“校长,有一件事希望能得到您的支持。”1999年的深秋,我又一次走进了田校长的办公室。

“什么事,还要再申请一个学位吗?”校长开玩笑说。

“我来是想让您投资的……”我看到校长一脸疑惑,马上解释因受中国政府之邀,我作为留美华人代表归国参加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庆典,并为国家负责科技事业的领导讲述了硅谷及国际IT业界的现状和前景。在工信部支持下,我已和几位伯克利同学回国创业,刚刚组建了一家芯片设计公司———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现在,中星微新一轮融资正在酝酿,校长在科技、教育、学术还有政界德高望重,如果能得到支持,无论对中国的IT业,还是中星微,甚至我们这些伯克利的学生,都将是莫大的鼓舞。

老校长眼神凝重陷入沉思,许久没有说出话来,似乎我的一番话又触动了这位经历颠沛流离,目睹过中国沧桑的老学者的心。虽然身居异国他乡,老校长始终以一颗赤子之心关注着祖国的每个变化与进步,并一直为提高华人在海外的形象和地位、促进中美和海峡两岸关系而不懈努力。作为一位中国留学生,我对校长有着特殊的感情,我想校长对我们也有着同样的感情,这就是我们流淌着共同的血液。

后来,校长经过再三斟酌后进行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投资。这笔投资沉甸甸的,不仅寄托着校长对中星微的殷切希望,同时也表达了一位老学者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之后,他曾多次到中关村讲学,到中星微参观,看望员工,与管理层交流,并亲自帮助中星微成立顾问委员会,邀请了六位伯克利的教授,其中五位是美国工程院院士,校长还亲自担任了委员会主席。他常说,中星微是为中国高科技树立一个典范,是为国家、为民族做一件事情。

经过不懈努力,2001年3月,中星微在极短时间内开发出国际一流水准的百万门级超大规模CMOS数码图像处理芯片“星光一号”。作为第一块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打入国际市场,从此结束了中关村无“硅”的历史。我们成功了!这是我们交给校长的最好的答卷!

“有一天,我希望你能把所学的知识转变成财富,为中国的发展创造奇迹。”此时,我又想起了田校长这句话。也是这句话陪伴着我们归国创业的每个日夜,激励着我们的中星微取得一个又一个骄人的业绩。

(口述/邓中翰;整理/记者;李元丽

编辑:秦云

关键词:校长 中国 克利 田长 长霖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