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我国西瓜种植面积占全球近70%

吃瓜群众的瓜是这样种出来的!

2019年11月26日 09: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周昕(中农普惠金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中农普惠是2016年底,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下属出资单位中农控股跟宜信联合发起成立的,我们自主研发了一款产品“慧种地”,实际上是从种植生产管理需求切入,希望利用科技的力量和我们多年在产业上的业务及网络沉淀,把产业链条上像黑盒子一样的种植环节,通过作业流程化、数据结构化等一系列操作,形成数字资产,让这些资产能够在产业链条上做一个释放。

大家可能不知道,我国西瓜种植面积占到全球西瓜种植面积将近70%,但只有0.1%的西瓜用于出口,所以说,大部分西瓜可能都被我们自己人吃了。一边,我们国家在苹果、西瓜、梨、葡萄、菠菜、番茄、黄瓜都是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国。另一边,在消费升级的推动下,很多果蔬产品仍然依赖进口。从田间到餐桌这个链条上,存在极大的结构化矛盾,这些都在倒逼着渠道零售商、种植生产商做升级,尤其是在如何形成数量、品质更为稳定的供应能力这一问题上。

而作为核心环节里的种植经营主体,他们面临的问题是什么,没钱、种不出好东西,卖不出好价钱。而且最最核心的是如何种出市场真正需要的好的农产品,形成可持续的供应链能力,并以此为场景,让圈外的各种金融资金服务可以真正落地,发挥金融该发挥的作用。

基于这些了解。我们自主研发了一款软件,叫做“慧种地”,帮助一些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管人、管钱、管事儿,从而将整个种植生产过程流程化、经验数据化、数据结构化。这些可以帮助种植主体做什么呢?最直接的,他们把为什么种的好,为什么种得不好的经验以有效数据的方式沉淀下来了。其次,他们也可以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安排种植计划(包括商品规划上的、资金使用计划、排产计划等)。最重要的是,我们有些客户基于3年的不断数据积累和优化,一方面,帮助他们挣到了钱;另外一方面也帮助他们在做规模扩大需要资金支持时,以此作为向金融机构融资的信用资产。

目前,“慧种地”签约服务1100多万亩种植面积,是我们国家目前自主应用面积最广、数据维度最丰富的种植管理系统,实时在整个系统上应用超过320万亩,主要是以北方马铃薯、西南柑橘和海南蜜瓜为主,服务作物品类72种,服务常年活跃客户将近1700多个,而且主要是以果蔬作物为主。因为相较于粮食作物,果蔬作物更需要精细化管理,需要通过管理来提升商品成品率,提升生产效率,即至少先解决种得好的问题。

编辑:秦云

关键词:种植 吃瓜 群众 出来 西瓜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