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活动 活动

聚焦学习方式变革 共论PBL有效实践

2019长三角中小学校长国际论坛召开

2019年11月26日 13:48
分享到: 

“教育兴则国家兴,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永远的任务。”

11月20日,近400位来自中外的教育嘉宾齐聚全新落成的上海托马斯实验学校,围绕着“学习方式的变革•PBL的有效实践”这一主题,举行了“2019长三角中小学校长国际论坛”。

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简称PBL)即基于问题的学习,是一种包容性很强的学习方式和教育方法,深受全球推崇。PBL不同于传统的讲授式课堂,它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法,学生通过解决在启发材料中发现的开放式问题来获得学习经验。在PBL学习过程中,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特别关注学生的反馈和推理,这让学生在学习上保持了更强的学习动机,发展了批判性思维、写作与沟通技能,增强了团队协作培养了终身学习的能力。上海托马斯实验学校将PBL项目学习植入STEM/STEAM教育中,并尝试开设了IBET课程(英语、生物、工程综合课程)。

普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珏女士在发言中指出,本次论坛聚焦“学习方式变革”,深入探讨新时代背景下中小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方向和路径,旨在拓展中小学校长国际视野,提升校长有效开展PBL的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探索构建新时代“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育人模式。

中国托马斯学校的PBL学习总指导——英国剑桥大学副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世界著名超导专家David Cardwell教授发言

中国托马斯学校的PBL学习总指导——英国剑桥大学副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世界著名超导专家David Cardwell教授发言

中国托马斯学校的PBL学习总指导——英国剑桥大学副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世界著名超导专家David Cardwell教授的报告《基于问题的学习:大学的视角》拉开了下午论坛的序幕。他说:PBL的进程不会关注已知答案的问题解决,但会关注发展其他方面的技能和价值,包括知识获取、增强团队协作和交流等。他把这称之为 “Discovery learning”(发现学习)。David Cardwell勾画了一个“The PBL Cycle ”( PBL学习圈环),从问题开始、明确专业术语、定义问题、头脑风暴、 构建假设、学习目标、独立研究、综合推理、动手操作和优于单纯记忆九个方面做了PBL的教育进阶分享。

同时,他以自己在中国托马斯实验学校PBL教育实践为例,从PBL实践步骤、PBL项目要素、主要过程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剖析。他说,在PBL教育方式下,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特殊的个体,会担当特殊的角色,团队协作是关键,Connection is Everything( 相互联系就是一切),当孩子完成项目的同时,也将获取终身学习的能力,这将让孩子受益一生。

安生教育集团董事长、江苏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安生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梧华先生发言

安生教育集团董事长、江苏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安生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梧华先生发言

上海托马斯实验学校举办方——安生教育集团董事长、江苏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安生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梧华先生在发言中展望了长三角教育一体化背景下基础教育学校开展PBL的实践,以及将会取得的重要经验和成果。“使命在肩,初心如磐,对我们每一位上海托马斯实验学校成员来说,办好上海市一流国际化学校,必定要在国际化创新教育发展探索之路上奋力前行!”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