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上海举办纪念巴金先生诞辰115周年活动

2019年11月26日 16:0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微笑颔首、闲庭信步……位于上海市武康路113号的巴金故居,25日迎来了一座高达2米多的巴金先生铜像,人们竞相向巴金先生铜像敬献鲜花。

今年是巴金先生诞辰115周年。上海举办系列活动纪念这位文坛巨匠。除由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雕塑的巴金铜像落成之外,巴金故居、中国现代文学馆、上海文学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温暖的友情——巴金与友朋往来手札展”也在上海徐汇艺术馆举行。

这一展览共展出巴金与鲁迅、郭沫若、茅盾、老舍、曹禺、叶圣陶、冰心、沈从文等四十余位友人(及其家属)的往来手札。从最早的1936年2月4日鲁迅致巴金书信起,展出手札时间跨度近60年,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首次对公众展出。

“巴金先生:校样已看迄,其中改动之处还不少,改正后请再给我看一看。”这是鲁迅的叮嘱;“久不通信,但知近况佳胜,精神焕发,甚佩甚慰。”这是来自茅盾的久别问候;“巴金兄,明天中午在全聚德请您吃烤鸭。”这是老舍先生发起的“饭局邀约”……这一展览以巴金及其友人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的部分手札为主,与作家简介、交往照片、赠书、赠物等相互参照,展现他们宏大精神世界的侧影,令观者犹如看到了“巴金先生的朋友圈”。

“这个展览温暖着我们。隔着长长短短的时间,我们大家也成了收信人。从这些擦亮心灵的信件里,我们读出了深情厚谊,也读出了风骨和信念。”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说。

在上海,巴金故居已成为这座文学之城的重要地标。据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介绍,巴金先生在上海武康路113号居住了半个世纪,这也是他一生中居住时间最长的居所。

编辑:杨岚

关键词:巴金 先生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