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八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会议聚焦 会议聚焦

梁权伟:先进抽水蓄能技术助力大湾区能源体系建设

2019年11月26日 16: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澳门11月21日电 在第八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上,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研究试验中心副主任梁权伟表示,抽水蓄能技术以其存储能力强、循环效率高、负荷响应快、使用寿命长、技术成熟度高等技术优势,为电网的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191126164211

       他提到,以光伏和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由于其固有的间歇性特点,要实现大规模入网,都绕不开抽水蓄能技术的消纳。而核电的大规模应用,也离不开抽水蓄能的配合。

核电是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体系的重要支撑和组成部分。据介绍,截至2019年6月30日,我国大陆地区投入运行的核电机组达到47台,总装机容量达到48.7GW,约占全球核电总装机容量的12%。2019年上半年,我国核电累计发电量为1600.14亿kWh,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4.75%,比2018年同比上涨23.09% 。十三五期间,我国预期新增核电装机37.5GW,到2020年末核电总装机达到58GW。

核电装机容量的快速增长,一方面为电网提供了更多更为稳定、经济和清洁能源。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发电在电网中所占比重的不断增加,电网实际用电负荷峰谷差呈现不断加大的趋势,从而导致核电机组参与电网调频、调峰的压力进一步增大。因此,选择合适的储能技术与核电配合进行联合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储能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目前主流的储能技术种类繁多。梁权伟认为,调节能力、灵活性、高效性、技术成熟度和稳定性这五个方面是必须要考虑的关键技术因素。

据梁权伟介绍,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第一批抽水蓄能电站主要就是为核电做配套而建设的,其中有代表性的包括为大亚湾核电站配套建设的广蓄电站,以及为秦山核电站配套建设的天荒坪电站。

过去十多年间,中国引领了世界抽水蓄能建设的热潮,从东南沿海的广东深圳到天山脚下的新疆哈密,从南海之滨的海南三亚到白山之巅的吉林敦化,中国已建成抽水蓄能电站34座、在建32座,总装机容量达到30GW,超越美国和日本,成为仅次于欧盟的抽蓄装机容量第二大的国家。

梁权伟表示,东方电气作为全球最大的水力发电装备制造企业之一,得益于国家能源战略规划和强大市场的支持,近年来在抽水蓄能机组研发制造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技术水平已进入世界第一梯队。

到目前为止,东方电气共参与或承担了17个抽蓄项目,共研制产出了56台发电电动机、55台水泵水轮机。其中也包括了为岭澳核电配套的深圳抽蓄电站和梅州抽蓄电站,为大湾区的能源体系建设贡献了东方的力量。

最后,他表示,随着新能源装机容量的不断增加,电网峰谷差呈现不断加大的趋势,核电出力与电网实际负荷需求的差距也日益增大。出于安全性和经济性考虑,核电机组适合作为基荷运行而不适合参与频繁、深度调峰运行。而抽水蓄能技术可以作为优质的调峰电源与核电机组联合运行,缓解核电机组的调峰压力,确保核电机组运行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充分发挥各自在电力系统中的地位与作用,为电网的安全稳定保驾护航。(文/王珊)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