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敝帚自珍——丰子恺漫画解读”主题讲座开讲

2019年11月26日 17:07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8sHAmtBYdpqL6ytRVbIzYsmbiUZCh0T3EycOaQQ7.jpg

讲座现场

你知道“漫画”一词的来历吗?你想听丰子恺与漫画之间的故事吗,你知道丰子恺与四川又有着怎样的情缘呢?11月22日下午,由《心语——丰子恺漫画解读》一书的作者,原浙江省博物馆书画部主任、研究馆员赵幼强主讲的“敝帚自珍——丰子恺漫画解读”在成都画院开讲。

2uPgOhctC2oGF28oYrLhRDeinPk3H0MdNebLMDuq.jpg

主讲人赵幼强

“丰子恺的作品看起来好像非常简单,又是非常容易理解,但是当你深挖他的内涵,他的背景时,你们是无法想象所体现出的价值有多大的。所以,我想这个讲座更多的是给在经济的大浪中迷失自我,内心浮躁的人在心灵当中注入一些正能量。”赵幼强说到。

1914年丰子恺进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师从李叔同学习绘画和音乐。1921年东渡日本学习,受日本著名漫画家竹久梦二的影响,奠定了自己的漫画风格。

VMNwG9DKHAZv5pcRmkHTJ7zo09GB5KTOEU1tJuTR.jpg

《春光今在阿谁家》

解读丰子恺不得不提到的一个人就是弘一法师(李叔同),赵幼强向现场观众介绍道,李叔同的出家对他的思想影响巨大,对他的创作影响也非常大,丰子恺的作品基本上都是劝人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弃恶从善、戒杀、警世,作品充满对生命的善爱。他不是用漫画来丑化人,而是正面诱导人们怎么去走正道,怎么去做一个真正的人,一个完整的人,一个不缺乏道德修养的人,开拓了一种弘扬真善美的风格。

3u5NrXkmVcn0S9oARZJl8knK23iQRUqNhng1MBuv.jpg

《嘹亮一声山月高》

丰子恺的作品除了独特的思想性之外,更重要的是他的责任感,是他把心与民生融在一起,与人类生存融在一起。所以,在丰子恺的笔触始终围绕着普通人、平凡人,围绕着人的喜忧、离愁、伤感,以及层出不穷的社会问题。

N0qGEZLJNC9F31g5rf1dDSQ74iWbKA8NzcNtSrU6.jpg

《折得荷叶盖头归》

1943年初,逃难流离于四川的丰子恺,从泸州、自宫、五通桥一路来到乐山,丰子恺旅居五通桥期间,画有《长桥卧波》(特别题有“于四川五通桥”),《蜀江水碧蜀山青》等五通桥风光作品。并在此期间写下了著名的文章《怀念李叔同》。

ajg7O6KtQWEHefWXYxqAXLBSJ9OpeExj82ic6i2u.jpg

《儿童不知春》

五通桥的桥滩之美,给丰子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在自己的书画作品上面题写了不少关于五通桥的诗句:“且喜蜀中风景好,桥滩景色似杭州。”“四望湖山留墨客,五桥姿韵入诗心。”“是材非材黄葛树,有味无味白豆花。”在氤氲的水乡烟云中,丰子恺既吸吮了大自然的灵感和营养,也获得了画展带来的丰厚回报。

wAWFCUEc5YIBj9zke5m9gwyhVkMfEZsVnt7U5MTF.jpg

《丰子恺留给自贡盐商夫人的书法》

讲座将近结束时,赵幼强邀请现场观众一起解读护生画集中的一幅画《首尾相烹》,表达了丰子恺用浅显的艺术创作,如何诠释富有撞击力的艺术感。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丰子恺 漫画 解读 讲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