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

窑洞里养猪脱贫“扶贫车间”务工增收

2019年11月26日 17:24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徐登林

曲曲折折的盘山公路上,5辆货车满载着草料,缓缓地向上爬。11月21日,在阿坝州黑水县知木林乡木都村口,当地藏族村民扬查学告诉记者:“天冷了,这25吨收来的秸秆准备给藏香猪铺个暖和的窝。”

绕了好几个拐,来到木都村后山的半山坡,记者远远看见几十个窑洞成两排分布在山崖里,附近成群的猪在泛黄的草地上觅食。“刚卖了200多头,现在还有1300头。”扬查学说,山坡上有68个窑洞,猪白天在山上寻食,晚上就回来住窑洞里,冬暖夏凉。“最近,我们还要给猪增添豆粕、酒糟等生热长膘的食料。”

在此养猪的是黑水县引进的黑水康鑫农牧业有限公司,也是当地“扶贫车间”的龙头企业。该“扶贫车间”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在扎窝乡西厘村种猪场提供小猪,另一部分就在知木林乡木都村育肥。公司负责人张小勇说:“‘扶贫车间’采用‘公司+集体+农户’的模式,担负了全县25个村集体和30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重任。”

“原来准备用石材或铁皮建造猪圈,但当地人说,这里风大,晚上特别冷,便改为窑洞。”张小勇说,为了养好藏香猪,今年初,公司还专门从雅安请来40多名工人,花了半个月时间才完成了这批窑洞建设。

该公司还投入126万元,目前正在为窑洞及其周边安装监控探头。“客户不需要到现场,就可远程随时观察到生猪的生长、生活、健康等状况。”张小勇说,下一步,窑洞要扩展到400个,育肥生猪要达到7万头/年。

“一边放养猪,一边哼唱起阿尔麦多声部,感觉很开心。”扬查学说,阿尔麦多声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他也是代表性传承人之一。村里70%以上的男女都会在养猪的窑洞边的广场唱原生态多声部,让猪快乐地生长。

木都村有村民135户380人,其中贫困人口27户65人。因为有了藏香猪养殖产业支撑,2017年,该村退出贫困村。

“我现在养猪,一个月有3500元的固定收入。”扬查学说,村里很多贫困户都在扶贫车间打工。

张小勇预估,今年,公司支付给贫困村集体入股分红、贫困户打工收入、村民流转土地收入等将超过200万元。

关键词:窑洞里养猪脱贫“扶贫车间”务工增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