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此地医改经验引来世行6亿美元贷款,秘诀在这儿!

2019年11月26日 22: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6日电    11月15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要求各省结合实际推广福建和三明经验深化医改。

作为全国医改标杆,福建、三明借着“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国家战略的东风,以“降药价”作为突破口,用数字化赋能三医联动改革,解决行业痛点、回应时代课题,为全国公立医院综合医改探索了一条数字化新路。世界银行对此给予充分肯定,提供6亿美元贷款用于推广三明医改经验。

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巨大动能,正推动中国医改步入体质增效的“快车道”。

微信图片_20191126222508

借助数字化信息平台 找到改革红利的来源

长期以来,由于医药流通环节层层加价、提成回扣商业腐败等原因,药价虚高成为医疗卫生体系的症结。“再多的钱也堵不了黑洞”。2012年起,时任卫生部部长陈竺就多次强调,医改必须革除以药补医,挤压药品流通环节的加价“水分”。

福建及三明正是抓住这一痛点,先后搭建药械联合限价阳光采购平台,发挥互联网“去中心、去中介、透明化”的优势,将打破药品利益链作为医改突破口,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实现合量议价采购,大幅度压低药品耗材价格,找到改革红利的来源。

数字化平台连接了医疗机构、药企、配送企业和医保部门。当地医保部门得以全面掌控区域药品耗材情况,对辅助性、营养性、高回扣的“神药”进行重点监控,向虚高的药价亮剑。管理单位可对照平台共享的多地采购目录和资源,综合历年的价格数据、患者使用情况和区域的医疗水平,测算出区域药品合理价格,形成药品采购目录。

这让 “三医”联动改革关键一步——“合量议价采购”成为可能。通过阳光采购平台,医保部门直接对接医药交易主体,在线阳光竞价议价,以量换价,依托平台提供的配送履约考评、票据在线核验、医保基金代结算、药采全流程监管等服务,成功斩断药品回扣的灰色利益链,去除流通等中间附加成本,有效降低采购价格。此外,相较于传统招采项目三个月到两年的周期,在线联合阳光采购所花的时间不到一个月,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

2011年至2018年,三明市药品耗材费用逐年下降,城镇职工医保基金由赤字2.1亿元扭转为2018年的盈余1.04亿元,医改累计结余6.52亿元——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地方医保基金解决“穿底”难题。

医保基金的结余更为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腾出了空间。医生“灰色收入”变成“阳光收入”,医院由以药品收入为主向医务性收入为主转变,医院公益性运行机制得以建立。

而这正是互联网“透明化”的体现。福建省医保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信息化平台实行药品阳光采购,让药品信息的比对更全面,排除了人为的干扰,发挥了部门在药品流通和购销环节的监管作用。该省在全国第一个通过网络向社会开通药品价格信息查询功能,把药品价格阳光化,解决药品采购环节中的顽疾。

这就是福建及三明医改成功的“秘诀”,借助数字化平台,找准了推动“三医”联动改革的总抓手,解决了“三医”联而不动、动而不联的问题。

推广可复制信息化平台 加快盘活全国医改大局

标准化的信息平台建设,也助推着福建和三明的经验模式迅速推广。

2015年8月起,三明市与内蒙古兴安盟、贵州铜仁、河北邯郸、新疆兵团第八师石河子等15省的24市、4个全国医改示范县陆续签订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协议,形成三明联盟。

依托同一个平台服务方的技术支持,三明药械联盟采购平台与福建省药械联合限价阳光采购平台通过数据标准化实现了互联互通,打破各地的“各自为阵”,做到跨区域的联采、交易、结算、支付全流程贯通,规范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

平台同时还实现了目录共享功能。联盟城市在平台上可查阅福建省和其他片区的药品目录价格,快速展开药品耗材集中采购,跨省动态比价,挤干药品、耗材水分。

据各地官方媒体报道,使用了联盟平台的地区,药价普遍下降了20%以上,每年可节约药品采购费用数亿元。以联盟成员邯郸市为例,邯郸市从今年7月开始使用三明联盟平台,招采入选药品价格总体平均降幅35.6%,单品最大降幅达96.52%,真真切切地实现了降费惠民。

“平台建设方海西医药交易中心深度服务于三明医改实践,基于大数据的采集分析,从医药采购、结算与监管方面入手,为三明模式的推广搭建信息化平台与桥梁。”多个联盟城市医保部门的有关负责人都给出这样的评价。

2018年10月,福建9个地市在省药械联合限价阳光采购平台同步执行,完成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的挂网交易任务——比国家要求提早1个月,成为全国率先将本轮国家谈判品种落地的省份。今年3月,厦门市借助省药械联合限价阳光采购平台,成为全国“4+7”首个落地中选药品的集采和使用工作的城市。福建迅速全省跟进“4+7”集中中选结果,两个月下来,节约的相关药品采购费用超过1.94亿元。

福建、三明经验模式借助数字化平台的快速推广,为全国医改带来一种新的路径。“4+7”新政全国扩围之后,本次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再次从国家的高度鼓励各地积极采取跨区域联盟等方式,对未纳入的药品开展带量采购,探索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为后续改革腾出了空间。

建设全国性采购平台 为监管体系提供支撑

由于医疗保障中信息共享不够等问题,制约了国家治理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2018年,国家借鉴福建三明经验,将分散于各部门的医保职能收拢,成立国家医疗保障局,并于今年4月招标建设全国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管理平台。凭借福建三明的成功经验,海西医药交易中心成为了该平台的中标单位。

全国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管理平台的建设,汇集医药流通、临床使用和医保结算全流程数据,进一步打破行政区划壁垒,打通信息壁垒,构建全国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信息资源共享体系,以信息化推进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个具有大数据、大容量的大平台,不单是全国统一的药品采购、配送、结算一体化平台,也是一个高效监管采购平台。该平台将规范指导全国各地医保部门的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工作,实施统一信息监测;支持全维度监管,监管数据全程可追溯,高效支持医保部门对医疗机构的考核与奖励,确保实施成效。

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认为,信息化平台是第三方身份,不生产药品、也不经销药品,不涉及医药生产、流通和使用链条中的利益纠葛,具有独立性。平台对接监管和市场,能够为各环节的监管体系提供相应的数据支撑和决策支撑,通过信息化安全手段,保障数据的专业性、科学性。

11月11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公示医保药品分类与代码数据库第一批药品信息的通知》,启动15项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制定工作,加快推进统一的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形成全国“通用语言”,给集中招采和医保结算带来便捷,也被视为全国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管理平的数据化。

近年来,在政策和技术的双重加持下,中国医疗医药领域的数字化进程不断加速,中国医改也将趁着东风向纵深发展,加快信息化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药企走入良性发展的正确轨道,为中国医药医疗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带来新动力。(丹丹)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药品 平台 采购 医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