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美年大健康: 科技创新推动医疗健康重点从治疗向预防转移

2019年11月27日 14: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科技创新与健康体检结合,美年大健康(SZ:002044)走在前沿。

美年大健康以健康体检为核心,集健康咨询、健康评估、健康干预于一体的专业体检和医疗服务集团。

今年4月,在由美年大健康承办的超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大会上,美年大健康联合大数据算法与分析国家工程试验室杭州创新中心、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在超声人工智能方向达成合作,共建超声大数据库。8月,美年大健康联合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了“健康中国•体检大数据糖尿病地图”。通过分析全国447个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1300余万例成人血糖资料的完整数据,全国体检人群糖尿病检出率为9.98%(比对全国人口分布校正后为8.63%)。10月,美年大健康联合大健康领域多家知名企业,成立了慢病管理联盟,以保险为载体,形成跨界的闭环生态圈,着力打造“相互保险+健康管理”模式,满足4亿慢病人群的风险保障。

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对未来有所展望与期待: “未来AI技术将有望逐步运用于:糖网识别、肺小结节识别、胶囊胃镜图像识别、MRI图像脑健康预警、新药研发、疾病风险预测、健康管理等,美年愿意与多方企业合作,共同见证AI影像学设备应用时代的到来。”

利用庞大的体系、数据、资源帮助国家公共卫生承载和解决一部分难题,美年大健康所背负的已经不单是一家商业体检公司的定义,瞄准的是更宏观的社会责任。

未来竞争赛道之上 预防医学技术创新成为重中之重

2

美年大健康集团董事长俞熔认为,在国际健康赛道上,中国的优势在于精准预防。基于这一判断,美年大健康在严守医质底线的前提下,通过引入和创新使用体检“黑科技”,加持重大疾病早筛及慢病健康管理,目前美年体系内CT数量已超700台,占全国CT总量的3%,有效替代了传统的的DR肺部检查,而相比MR的重大阳性诊出率,CT的这一数据为6.2‰。

单在肺癌早筛方面,美年大健康通过“黑科技”筛查,每天发现的肺结节已超过8000例。

在俞熔看来,在未来的大国竞争中,生命科技领域的实力和规模是极其重要的关键要素,而预防医学的竞争力和技术创新又是重中之重。

依照WHO给出的调查结果——达到同样健康标准,所需要的预防投入:治疗费:抢救费比例为1:8.5:100,也就是说,预防投入1元,治疗可减支8.5元,并节约100元抢救费。

也是基于这样的判断,作为中国重要的预防医学流量入口和平台,美年大健康成立15年来,一直服务于国家的预防医学事业。

同时,美年大健康还坚持不懈地开展健康教育,致力于提高国人健康素养,帮扶弱势群体改善健康状况,积极配合国家卫生部门开展各项健康促进工作,在“关口前移”、“预防优先”的实践中不断累积经验和数据。今年上半年,美年大健康体检客户的重大阳性检出率为5.44%,通过体检的筛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早康复,对客户和病患者的生命健康和家庭幸福产生重大影响,真正践行“守护每个中国人的生命质量”的企业使命,定期体检是构筑健康管理的第一道防线,对提高国民健康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

预防医学领域AI布局 迎难而上

美年大健康做出AI在预防医学领域的综合布局,率先将该项全新技术应用于健康体检的辅助筛查环节,实现多种类疾病的“精准预防”,并建立了更加完善的客户健康管理体系。

医疗领域AI商业化落地经过了几年的发展,影像产品在医院扎堆,闲置率较高。美年大健康却选择迎难而上,进军这块领域。

比如在医疗影像领域,美年大健康利用AI技术对肺结节等多种病理影像图片的识别准确率超过90%,更加精准的辅助医生进行疾病诊断。随着这项技术进一步的完善与普及,未来还能帮助更多基层医生提高诊断准确率,让不同水平的医生实现同质化,最大限度避免漏诊误诊。

美年大健康还正在将AI技术广泛应用于乳腺、甲状腺的超声影像检查,以及眼科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等领域。2019年3月,美年大健康与全球健康科技领军者飞利浦合作推出针对乳腺疾病的AI Breast智能超声系统。AI Breast乳腺智能导航系统通过磁场感应,传感器内置,可以实现乳腺检查的全覆盖,为乳腺健康保驾护航。

同时还推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美年好医生”及“1+X”系列,开创3.0健康管理时代,积极推动和倡导检后健康管理,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全闭环、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

之所以迎难而上,是因为在追求健康的道路上,美年大健康从未止步,从不退却。

AI医疗在预防医学的主张只是开始,美年大健康将持续在健康大数据开发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基因检测等多个关键领域综合布局,期冀早日实现“数据在掌上,医生在身边,诊疗在云端,未病在监管”的理想健康管理状态。

预防关口前移 业务闭环助力打造大健康生态圈

以体检作为切入口,美年正在迈出打造大健康生态圈的第一步,战略核心剑指三个关键词:聚焦、协同、科技。

近年来,公司规模稳步扩张,在巩固一、二线城市优势地位的同时加快下沉三、四线城市,在大众健康体检市场,美年大健康旗下拥有“美年大健康”、“慈铭”、“慈铭奥亚”、“美兆”等专业健康体检和医疗品牌,并以美年大健康和慈铭体检两大品牌为市场覆盖。

2019年,美年大健康集团继续聚焦主业、强化医质,积极落实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服务。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在医疗上做好学术建设和质控管理,在服务上做到“有温度的体检”,在营销上提升健管专业水平。

截止2019年6月30日,美年大健康共在311个城市布局684家体检分院(含在建)已实现中国大陆市场(除港澳台)全覆盖。其中,公司控股288家、参股305家、在建91家,上半年体检人次1,038万人(控股中心749万人、参股中心289万人),形成极强的规模优势。

公司通过“数据+科技”来搭建核心壁垒,以体检作为切入口,拓展专业预防、健康保障、医疗管家等服务,并向移动医疗和健康险业务拓展,其中聚焦检前、检中与检后三端:检前的先进诊断、重疾早筛、智能设备、精准预防;检中的流程质控、影像AI、远程医疗以及供应链管理;检后的慢病管理、专科医疗、家庭医生、健康保险。

聚焦“三端”过程中,美年大健康涵盖体检前中后环节具备创新爆发力的核心领域,各自为战也互为协同,最终将新科技、新模式与大流量结合,与更多的垂直领域的专业团队进行合作,逐渐拓展至健康大数据、专科诊疗、基因检测、远程医疗、健康保险等业务,基本涵盖了体检业务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包含专业检查、风险评估、健康管理、医疗保障的PDCA服务完整闭环。

目前,美年大健康依旧会把重心放在前端预防上面,通过不断提升专业体检的质量,加强对体检以后发现的慢性病、对生命健康有威胁的疾病加强管控、预防、教育和管理,来实现“关口前移”的动作。(李灏妤)

编辑:秦云

关键词:健康 美年 年大 体检 预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