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健康中国=食事+N事+医事

——东方美食研究院院长刘广伟谈健康中国

2019年11月27日 15: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7月颁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其总体目标是到2030年,将我国平均预期寿命从目前的76.7岁增长到79岁。也就是说,未来10年增长2.3岁。当今有一种固有的思维:一提到健康,就首先想到医疗,把“健康中国”片面地理解成“医疗中国”。这是制约健康中国总体目标落实的巨大障碍。美国是世界医疗最先进的国家,但并不是最长寿的国家,根据《世界卫生统计2018》数据,2016年美国的平均寿命预期78.6岁,仅仅排名世界第34位。健康中国,不能再走唯医的道路。

健康中国不等于医疗中国,健康中国=食事+N事+医事。其中的食事包括食物和食法,权重排在首位;N事包括环境、基因、运动、心理等诸多方面,权重排在第二;最后才是医事,用医疗手段疗疾治病,权重最轻。如果把对国人的健康管理看成一条河流,食事为上游,医事为下游,要分清上下游的权重关系。

微信图片_20191127153723

如何抓食事这个上游?抓食事,一要抓 “好食物”的生产,要让生产者愿意生产好食物,让消费者愿意为好食物的成本买单;二要抓“好食法”的普及,要让消费者重视食用方法,用整体的认知替代片面的认知,用《表盘膳食指南》替代《宝塔膳食指南》。健康中国,从上游抓起,事半功倍,会有四个显著优势:

其一,抓上游,可以减少国人的疾病痛苦。首先就是要生产好食物,让人们只吃好食物,不吃伪劣食物,这是健康的第一要义。其次要让人们学会正确的食用方法,吃出健康,不要吃出疾病,避免“食病”光临。会吃食物,就会少吃药物,少得病少受罪。当今许多疾病是因食而来,例如“过食”会带来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身体小有不适,处于亚衡状态,可以利用偏性食物进行调理扶正,避免疾病,避免痛苦。

其二,抓上游,可以减少家庭的医疗费。抓好食事与N事,健康自然来,可以少去医院,少花医疗费。医事是健康管理的被动应对。只有到了疾病阶段,才会进行医疗干预。这样不仅患者痛苦,还要花去大笔医疗费。据统计,2018年我国人均卫生费用4148.1元,这是一笔沉重的家庭负担,许多家庭被医疗费压的喘不过气来,因病而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

其三,抓上游,可以减轻国家的医保负担。食事与N事抓的好,医事就可以减少。直接减少国家医保支出。2018年我国卫生总费用57998.3亿元,其中政府卫生支出16390.7亿元,社会卫生支出24944.7亿元,卫生支出比重占当年GDP的6.39%。这是一笔巨大的财政支出,也给政府带来巨大压力。健康中国从上游抓起,可以大幅降低国家医保负担。

其四,抓上游,可以扶农扶贫。有消息显示,我国未来在健康领域将再投入5万亿元。从“食事+N事+医事”的角度看,不能把未来的财政支持都投放到医事上,同时还要投放到食事和N事上,乃至重点投放到食事上,支持好食物的生产者,更多地抵达农民、农户。这不仅有利于健康中国总体目标的更好实现,还有利于扶农扶贫,可谓是一举两得的好策略。

联合国卫生组织颁布的相关资料显示,世界平均寿命最高是日本,2016年为84.2岁,同期中国只有76.4岁。我们和世界第一还有7.8岁的差距,这是我们追赶的目标。健康中国,不能走唯医的老路,要走“食事+N事+医事”的新路。79岁不是最终目标,我们要有信心,迈向人类寿命的前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健康 中国 食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