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教育部发布“惩戒规则” 老师:尽量不惩戒

2019年11月27日 15:47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教育部发布“惩戒规则”老师:尽量不惩戒

教育部日前发布《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意见稿提出,教师在课堂教学、日常管理中,根据学生违规违纪情形,可采取点名批评、适当增加运动要求、不超过一节课堂教学时间的教室内站立或者面壁反省等方式当场进行教育惩戒。

记者采访了多名广州本地教师,不少老师都表示,虽然征求意见稿赋予了老师非常详细的惩戒权,但在日常工作中,他们惩戒还是能少则少,能轻则轻。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教育部日前发布的《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对“一般惩戒”“较重惩戒”和“严重惩戒”都进行了明确而详细的界定。

一般惩戒指的是,教师在课堂教学、日常管理中,根据学生违规违纪情形,可以采取当场教育惩戒的方式有:点名批评;责令赔礼道歉;做口头或者书面检讨;适当增加运动要求;不超过一节课堂教学时间的教室内站立或者面壁反省;暂扣学生用以违反纪律、扰乱秩序或者违规携带的物品;课后留校教导;学校校规规定的其他适当措施。

不同程度的惩戒

或将有清晰界定

“较重惩戒”指的是教师在学生违反校规校纪,情节较重或者经现场教育惩戒拒不改正时,可以经学校德育工作负责人同意,并在通知家长的情况下可以实施的教育惩戒措施有:暂停或者限制学生参加课程表以外的游览、社会实践以及其他外出集体活动;承担校内公共服务任务;由学校学生德育工作负责人予以训导;在学校设置的专门教育场所隔离反省或者接受专门的校规校纪、行为规则教育;要求家长到校陪读;学校校规规定的其他适当措施。

对于“严重惩戒”,征求意见稿指出,当学生出现违规违纪、行为失范,屡教不改的,或者严重影响教育教学秩序的,或者有欺凌同学、辱骂殴打教师等恶劣情节时,教师应当提请学校采取的教育惩戒有:给予不超过一周的停课或者停学,要求家长带回配合开展教育;由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予以训诫;安排专门的教育场所,由专业人员进行辅导、矫治;改变教育环境或者限期转学;学校校规规定的其他适当措施。

老师:

虽然被赋予权力

尽量选择不惩戒

对于“惩戒”的话题,近年来的讨论一直不绝于耳。许多老师表示,即使被赋予了惩戒的权力,在实际中,他们依然是不惩戒、少惩戒、轻惩戒。

“近几年都说赋予教师惩戒的权力,这次教育部的草案对于惩戒权力的界定更是前所未有的详细,但很多惩戒的效果,却是因人而异的。”一位高中班主任表示,还是要考虑到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

另一所中学的Z老师向记者讲述了一次因惩戒学生引发的问题。有一次,几个“熊孩子”在上自习的时候打闹,影响了秩序,她便让这些学生都站到教室最后面“冷静冷静”。她自己则继续批改作业。不料没过几分钟,有一个学生突然把门一摔就冲出了教室。“当时我低着头改作业,都不知道怎么了。”Z老师说,自己立马冲出去追这个学生,孩子只是在闹脾气,事后Z老师严肃地批评了这名学生。Z老师表示,这次经历后,她在惩戒方面更加注意沟通了。

番禺区的一位班主任告诉记者,现在即使惩戒学生,也会非常照顾孩子的自尊心,像要求学生当众面壁或者罚站这种惩戒手段,一般都不会用的,连当众点名批评都非常少,都是个别批评。“现在大部分老师都是以鼓励为主,给孩子树立正面的榜样,所以家长们不需要担心老师会滥用惩戒权。”这位班主任还表示,非常赞同规则草案里提到的适当增加运动要求,让学生承担校内公共服务任务等惩戒方式。这些惩戒方式基本不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收到的效果也比较正面。

家长:

赞成不伤自尊的惩罚

教育孩子要因材施教

家长刘女士对赋予老师惩戒权表示赞同。她说,现在她儿子的老师一般都是给孩子鼓励,比如学生做得好,老师会给小贴纸、小笑脸或表扬信。“我觉得挺好,但也要因人而异。对那些荣誉感不强的孩子,可以适当惩戒。我觉得适当的罚跑就比较好,因为小朋友平时锻炼不够,可以借机锻炼一下。”

不过刘女士特别指出,罚站、罚跑最好不要当着所有孩子的面。她建议可以单独把学生带到办公室罚站,或放学后再让学生去罚跑。“不然老是当着其他孩子的面被罚,孩子容易产生不被尊重的感觉。”

刘女士还认为,因材施教也很重要,对于不同性格的孩子老师要采用不同方法。“语言惩戒很多时候比身体惩戒效力更大,如果突破了可承受值,那对孩子的影响可能更大。如果老师很粗暴地骂孩子蠢、没用之类的话,孩子的心理阴影面积可能就会很大。”

家长杨女士表示,“我认为小惩大戒很有必要,如果老师小心翼翼,孩子犯了错都不敢惩戒,容易教出‘玻璃心’学生。到了社会上,可没人这么护着你,适当的惩戒也有利于锻炼孩子的抗挫力。”

家长陈先生认为,老师的很多顾虑来源于担心家长的反应。过去孩子上私塾的时候,父母会跟教书先生说,孩子可以随便骂,只要教好就行。

现在当然不允许老师随便打骂学生,但家长应该充分信任老师、与老师有良好的沟通,这样老师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才会更加有技巧,效果也会更好。

心理专家:

惩戒注意五原则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天河第一小学心理科组长肖冬梅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剥夺一次游戏时间、承担犯错的自然后果、模拟严重后果带来的伤害、一次服务集体的劳动等都是惩戒。避免惩戒带来心理阴影,要注意五点:

1. 维护自尊,惩戒的是学生的错误,不是人格。

2. 预知性,要让学生知道会有什么样的惩戒,可以和学生共同制定惩戒方式。

3. 可控性,老师对情绪是可控的,对惩戒的度是有数的。避免一怒之下说一些侮辱性语言。

4. 现时性,对学生的错误不要无限放大,担心以后会怎样,避免把对以后想象的错误放到现在罚。

5. 从轻性,能不罚则不罚,需要罚时,正面指出学生犯错的动机、后果,学生愿意领罚,再实施惩戒。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惩戒 老师 学生 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