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细抠《西湖清趣图》 谁建了第一座私人露台?

2019年11月27日 16:57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细抠《西湖清趣图》原画,他笔下复原的每个景点都有故事和门道

当时,谁建了城里第一座私人露台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丰乐楼》(局部)/许赟

这个展览还有一个重要的副题:南宋西湖胜景组画记事。

三十三幅组画展现的景点,有的是风靡一时屡见于宋人诗文而入元后湮没无闻的,也有幸存至今、古今面貌迥异的,还有属于当时的市政设施和公共场所,为西湖添彩、值得今人借鉴的。

它们,都在《西湖清趣图》原画中有所表现,傅伯星又一点点把它们从原画中“抠”出来,因为每个都有故事和门道。

丰乐楼原来这么火

可以踢球,还常开同学会

丰乐楼在涌金门外濒湖处。北宋时原为众乐亭,后改为耸翠楼,宋徽宗时改名丰乐楼。南宋理宗淳祐年间(1241~1252)京尹赵与筹重建,“宏丽为湖山冠”。又在楼旁开凿月池,架设秋千和踢球的球门,春时游人云集。

南宋洪迈创作的《夷坚志》中有个故事,就写到丰乐楼的店主夜遇神仙。说明此处一直盛名在外,生意极好。后来,丰乐楼还成为进士们举行同学会、同乡会的包场之处,有不少名人在楼上题诗赋词。

这幅画上的丰乐楼,重檐两层,正面五开间(原仅三间),底层前伸出回字形五开间平屋,三面皆窗,中为天井,建于出水的平台之上,若从碧波中涌出。楼之右侧有千秋架和梭门(踢球的球门),跟历史记载也对得起来。

这样宏大的工程,也说明当时财力的充裕和工程技术的进步。

南宋这位大臣家里

有个开生日趴的户外露台

张府,是宋初三大将之一的张俊之府。张俊在临安城内有多处府邸与别墅,迎光楼园仅是其中之一,也是超一线湖景楼,大约在今大华饭店往北一带。这是一座有着划时代意义的楼。仔细看楼前,这里出现了京城第一方私人露台。

在数量众多的南宋传世画作中,从未见臣民之家有如此大露台的。

《西湖清趣图》中沿湖南北东三面画满了二层楼房,有二楼三面开窗的,却没有挑出窗外的露台,说明当时有制度性的规定,即除了皇家,禁止臣民之家加装户外露台。

这一大露台的基础,是一座二合一勾连搭式屋顶的巨大楼房底层外加的平房之顶,平房前左右三面再建裙房。这在当时是非常新颖的设计,没有雄厚的资金是无法建造的。

这座主楼依然装满了木格子长窗,其它的楼房与临湖的平屋全部换成了槅扇窗。新老风格的装修同处一园,构成了南宋末期建筑鲜明的时代特色。

有必要说一下张俊及后人。张俊在世时,有敛财之名,占有良田一百多万亩,房租收入每年七万三千多贯钱,并占有大批宅第和园苑。四代皆为中高级官贵, 在朝中有庞大的关系网,陆游等文化精英都曾是“城北张园”的座上客。

如今你可以在岳王庙看到他,跪着的四个人,其中有一个就是张俊。

编辑:杨岚

关键词:露台 西湖清趣图 第一 私人 细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