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胡敏:练好专业本领,是摆脱贫困的最佳途径

2019年11月27日 17:19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康传义 赵杨博

在10月18日闭幕的全国钢结构焊接职业技能竞赛冲压工(冷作钣金工)技能大赛上,陕西汽车技工学校学生胡敏作为本次大赛唯一的女选手,用时5小时50分钟顺利完成了全部比赛,被大赛组委会评为“巾帼精英奖”,成为全国冷作钣金技能大赛上首位获此殊荣的选手。

“幸福是用双手创造出来的。对我而言,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好专业本领,是摆脱贫困的最佳途径。”谈及获奖感受,腼腆的胡敏眼神中流露出坚定。

“00后”的胡敏,出生于西安市高陵区鹿苑街道北樊村。因家庭变故,幼年的胡敏失去父母,由叔叔抚养长大。由于家庭困难,胡敏被西安市高陵区政府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受到陕汽93梦丫助学公益服务中心援助。

2017年,陕西汽车技工学校与高陵区扶贫办、陕汽93梦丫助学公益服务中心达成免费助学公益协议,鼓励更多贫困家庭的适龄学生来校学习技能,实现就业,摆脱贫困。胡敏就是其中的一名幸运儿,得以进入陕西汽车技工学校汽车电器维修专业学习,不久,又因表现优异进入钳工工匠班学习。

工匠班是陕西汽车技工学校为响应国家推崇工匠精神,培养大国工匠的号召,在校内遴选优秀学生,着力打造高技能型人才的特训班。胡敏从百余名学生中经层层筛选,脱颖而出,成为16名工匠学徒之一,也是班里唯一的女生。

“胡敏不爱说话,但到了训练场上,就像变了一个人。她勤奋踏实,愿意花时间给自己‘加码’练习,比班上许多男生还优秀。”胡敏的师傅董志成感叹道。

对踌躇满志的胡敏来说,入选工匠班,是一个新的开始。在工匠班,她勤学苦练、精进技能。2018年5月,她代表学校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建筑金属构造项目陕西省选拔赛,取得了陕西省第6名的好成绩。同年9月在“2018世界青年技能日陕西宣传月”活动中,荣获“2018陕西青年技能人才优苗”称号。

冷作钣金赛项,十分考验参赛选手的体能和抗压能力,对女生而言难度极大,但胡敏表现出坚韧不拔的毅力。

2019年5月,学校组队参加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钢结构焊接职业技能竞赛冲压工(冷作钣金工)项目。赛前,胡敏等3名师生赴世界技能竞赛国家集训基地——新疆安装高级技工学校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集训。

夏季的新疆,天气异常干燥、炎热,车间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胡敏却一头埋进车间,按照男选手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坚持训练超过12个小时。看胡敏太拼,董志成曾安慰她,只要达到男选手的80%就可以了。胡敏却回答坚定:“比赛不分男女,只看作品。我要用我的作品说话!”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长期的学习积累和两个月的集中强化训练,胡敏的技能水平日渐精进,在本次大赛中表现优异,被大赛组委会评为“巾帼精英奖”。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追求,胡敏得到行业专家的高度赞赏和肯定,也迎来自己奋斗青春的高光时刻。

在努力精进个人技能的同时,胡敏还不忘以感恩之心温暖他人。“10月29日那天有一场志愿者活动,我很想去,但因为训练太忙没去成,非常遗憾。”胡敏告诉记者,15岁时,她就参与陕汽93梦丫助学公益服务中心援助工作,利用业余时间帮忙整理爱心捐助的衣物,去三原县东周儿童村陪伴小朋友,帮助和自己有同样身世的孤儿。

“师傅董志成曾在选拔工匠班人才时说过‘人生无法完美,让技能为人生增光添彩’,我一直铭记在心。我相信,无论做任何事情,只要专心投入进去,就会有收获。天道酬勤,未来,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为学校争光,为国家争光。”胡敏说。

记者手记

以技能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康传义 赵杨博

胡敏,用自己的勤学苦练证明,不论什么时候,也不论身处何境,坚持梦想、不忘初心、奋斗不止的青春一定不会被辜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技能扶贫通过让贫困群众接受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其职业素养和劳动技能,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是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抓手。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以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要以技能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技能光荣、技能成才”的氛围,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为更多劳动者提供学技能、练技能的技能成才之路。此外,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激励技能人才坚守初心,争取在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绩,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练好专业本领,是摆脱贫困的最佳途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