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秀风采秀风采

容铁:传播经典文化 为时代而“篆”

2019年11月27日 17:48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一副复古眼镜雅致又亲切,眼睛炯炯有神,脸上时常挂着“北方式”豁达爽朗的笑容,一开口却又带着点清丽热情的“江南口音”,初识容铁,你会被他的幽默风趣吸引,再深入了解,你又会被他的质朴真淳所打动。

容铁——艺术家、学者,兼长书、画、印,集中国书法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协会理事、西泠印社理事于一身,现任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民盟中央美术院常务院长。

近两年,《习近平用典》第一辑、第二辑的出版发行带给容铁很大触动和灵感,他就汲取传统经典典籍精华,整理了100句经典名句,篆刻了100方印章。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近日,容铁先生历时一年半时间所篆刻的这100方印章——“经典之典”马上就要面世了。

作为当代篆刻界有影响力的篆刻家,容铁一直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高度的自觉自信,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谈及篆刻“经典之典”的初衷,容铁介绍说,“我想以传统篆刻为载体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希望更多的人能从中理解传统、学习传统、运用传统,认识到中华民族文化的璀璨和灿烂。”

“经典之典”100方印采用了寿山石、青田石、巴林石、老挝石等各种石材,同时还有陶印。在形状上,有长方形、随型、方形、圆形、椭圆形等各种形状。每一方印都是容铁精心构思创作出来的,每一方印都蕴含着各式各样的变化。“无论是刀法、章法、还是创作手法、通篇气韵,都尽量有变化”容铁说,“这次刻的100方印,没有一个雷同的”。

在一年半的创作过程中,容铁放弃了其他各项活动,全身心地投入,有时一刻就是一天,有时设计一个印稿就要好几天,有时一方印要刻好几遍才能达到自己满意的理想的艺术效果。容铁认为“艺术无涯”,同时在艺术追求上是“非常讲究个性的”。就篆刻艺术方面,他大胆创新,在传统秦汉印的基础上融合现代构图,追求古朴典雅的印章风格,刀法爽洁明快,以冲刀见笔,“印从书出,书从印出”冯其庸老先生谈容铁篆刻艺术时说:“他的篆刻功底较好,有内涵……现在流行的印作,大多只见砖文的粗犷质朴,而不见镜铭的精细,有的甚至只是粗犷而不见质朴。而容铁的治印,仔细品味,可见他这两方面都能兼而有之。”“‘吾日三省’这一方印我就刻了四遍。”容铁说,“每刻一遍都有一遍的感受”。这一过程,既是自我提升篆刻艺术的过程,更是深刻领悟传统文化精髓的过程,在容铁看来,追求艺术是快乐的。

容铁先生坚持文艺创作扎根人民、扎根生活。2014年底,年过五旬的容铁怀着一颗赤诚之心,主动请缨赴西藏工作,成为第七批文化部援藏干部。在援藏的三年里,容铁的脚步遍布西藏50多个县,累计行程十几万公里。他学习藏语,与藏区人民交流,与当地老百姓同吃同住同生活,记录心得体会,真正融入西藏。作为援藏干部,容铁对促进藏汉文化的交流和融合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15年9月14日,容铁以向全球直播的方式,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手持重达15公斤的毛笔,经历6个多小时的创作,绘就出书画、藏文书法、篆刻长卷——“绘世界之巅·书圣地吉祥”的百米(105米)长卷,被载入了世界吉尼斯纪录,他用这独特的方式向世界展示西藏的精彩。

一直以来,容铁始终是文化自信的坚定践行者,在书、画、印三方面都成就卓著。他研发编著了我国第一部书法软件光盘《中华书法大字典》及配套图书,被誉为中国书法字典软件奠基人;他研制开发了国家级科技项目——我国首部《中国汉字历代字体检索数据库》,被誉为我国书法数据化建设的奠基人;他开创了水墨光晕画派,保持中国山水的精髓,融汇中国绘画与西方绘画的审美倾向;他编著《一片丹青在珠峰》《黄牧甫篆刻字典》《当代十家篆刻字典》《大匠之门——容铁水墨光晕精品集》《容铁书画集》、荣宝斋出版社出版《容铁篆刻》等近百部著作,在国内外举办个人书画展11次。

1999年,容铁加入民盟,现如今已经20年了,未来,他还要继续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时代赋予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他说:“无论是作为一名民盟中央委员,还是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觉得都要把自己融入这个时代,多做有益的工作,与时代共进步。”(赵亮)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容铁 篆刻 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