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韩国力推“新南方政策” 提升与东盟合作水平

2019年11月27日 19:48 | 作者:耿学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韩国釜山11月27日电(国际观察)韩国力推“新南方政策” 提升与东盟合作水平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韩国-东盟特别峰会26日在韩国釜山闭幕。韩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维护自由贸易秩序。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峰会是韩国总统文在寅执政后举办的最大规模主场外交,目的在于推进“新南方政策”,提升与东盟合作水平,争取东盟积极支持半岛和平进程。

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此次韩国-东盟特别峰会发表了“韩国-东盟和平繁荣与伙伴关系联合愿景声明”以及“特别峰会联合主席声明”。与会领导人在联合愿景声明中表示,支持加强贸易与投资,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以期促进地区发展与繁荣,同时继续通过合作减少地区内部发展差距。

文在寅在峰会期间表示,世界各国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日益增加,韩国与东盟重申“自由贸易才是通往共同繁荣的道路”,双方同意以韩国-东盟自贸协定为基础维护自由贸易秩序。

前韩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郑海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东盟和韩国明确表达了对自由贸易秩序的支持,这一秩序让各方受益良多,维护这一秩序“符合各国共同利益,无一例外”。

韩国与东盟各国领导人还在峰会期间表达了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期待。文在寅在峰会开幕时表示,RCEP将推动“东亚贸易网时代”到来。东盟轮值主席国泰国总理巴育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东盟与韩国欢迎15个RCEP参与国家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并着眼于2020年签署协议。

郑海文认为,RCEP对韩国、东盟以及全球经济都有重要意义。“RCEP将给焦虑中的全球经济和贸易带来一股清风,推动维护开放、包容、透明的多边贸易体系。”

推“新南方政策”以拓展市场

韩国专家普遍认为,在全球经济与贸易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东南亚成为文在寅政府寻求对外经贸合作新机遇的重点方向之一。除柬埔寨首相洪森因家人原因取消行程外,其余东盟9国领导人悉数赴韩,使此次峰会成为韩方推进“新南方政策”、全面提升与东南亚国家合作水平的一次契机。

峰会期间,韩国与东盟就建立“以人为本的和平繁荣共同体”达成共识,表示将加强双方在经贸往来、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人文社会等各领域合作。双方还特别强调携手推进创新发展,加强在电子商务、网络安全以及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的合作。

在全球市场波动、国际贸易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韩国政府近年来为抵御经济下行压力、拓展海外市场,针对东南亚地区提出“新南方政策”,针对欧亚地区提出“新北方政策”。

韩国媒体认为,本次峰会把文在寅政府的“新南方政策”提升至“2.0阶段”,成为韩国与东盟深化合作的良好开端。韩国政府今后需要持续为相关合作提供金融支持,同时韩方政策保持连贯性对双方合作来说也是至关重要。

争取东盟支持半岛和平进程

韩方此前邀请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参加本次韩国-东盟特别峰会,但朝方拒绝了邀请,认为现阶段不是朝韩首脑会面的合适时机。

韩国舆论认为,尽管韩朝领导人未能在此次峰会期间会面,但峰会对文在寅政府就半岛问题争取东盟国家支持起到了积极作用。

文在寅26日专门同东盟国家领导人举行了以朝鲜半岛和平为主题的工作午餐会,介绍了韩方关于半岛和平进程的政策与构想。

峰会联合主席声明也提到,韩国与东盟支持有关各方通过持续对话化解分歧,欢迎朝鲜与美国重启工作层面谈判。声明提及,今后将通过东盟地区论坛等东盟主导的机制,为有关各方和平对话创造良好氛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韩国 东盟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