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健康保险发展报告发布

2019年11月28日 09:17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中国首部健康保险蓝皮书——《中国健康保险发展报告(2019)》,日前在上海健康医学院主办的2019中国健康保险发展年会上发布。
据悉,该报告由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于莹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保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阎建军研究员共同主编,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健康保险发展的研究报告。报告立足于2018年我国健康保险行业的现状,分3篇6个专题,用翔实的资料、数据和图表等揭示了我国健康保险行业的总体发展情况、业务状况与特点以及发展趋势,还给出了一些问题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
报告指出,2018年以来,我国健康保险业呈现出两方面的特点:一是商业健康保险业务在产品、渠道和商业模式等方面,更契合消费者需求。二是政府委托经办业务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长期护理保险等领域继续拓展,成为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
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是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报告总结了政府基本医疗保障部门指导下的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认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运行平稳,取得了4方面明显成效,包括建立了基本保障体系的“第六险”,减轻家庭照护负担,缓解基本医保基金压力以及促进医养护理产业发展。报告还建议,把“政府主导、保险公司经办”作为未来我国基本长期护理保险的主要运行模式,并提出了加强顶层设计等政策建议。


编辑:刘畅

关键词:保险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