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石家庄一医院被取消医保资质 仍以医保旗号诱骗患者

2019年11月28日 09:19 | 来源:中国之声
分享到: 

石家庄华山中西医结合医院被取消医保定点资质 仍以医保旗号诱骗患者

据中国之声报道:视网膜色素变性是一种罕见的眼底疾病,发病后,患者的视野会慢慢缩小,直至彻底失明。2018年,国家卫健委等五部门联合制定的《第一批罕见病目录》中就收录了这一疾病。针对该病,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

近日,不少罹患视网膜色素变性的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他们在石家庄华山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医院宣称具备医保定点机构资格,实际上,患者就医产生的高额医药费无法报销。记者调查发现,该医院早在今年3月28日就被石家庄医保中心取消了医保定点机构资质。

花几万仍没治好 承诺的走医保也“打水漂”

北京的侯先生在2012年被确诊视网膜色素变性,七年间,他跑遍了北京的各大医院,都没能治愈。视力每况愈下,今年7月,侯先生从电视上看到石家庄华山中西医结合医院宣称可以治疗此病。咨询时,一位安姓大夫说,他这种情况,一个疗程就应该能有效果。对方还承诺,治疗费用并不高,还能走医保,侯先生决定试试:

“安大夫跟我介绍的是他那看这病是没有问题的,而且一个疗程下来,看视力表能提高4-5行,费用不会太高的。他说是医保定点单位,包括他们在我去看病的时候,他们悬挂的那牌子,都是石家庄医保定点单位。”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20日,侯先生赶赴石家庄,在华山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治疗16天,一共花了两万三千多。侯先生说,治疗效果并不理想,当他像往常一样把医保报销材料提交给工作单位后,却得到了“医保系统中没有这家医院”的答复:

“他们就到医保中心去把材料给我交上去了,他们去了两次都没查到,就是说在医保系统里边,没有这个医院的序号跟名称。”

医保系统里没有这家医院,也就意味着两万多的医疗费一分都报不了。侯先生赶紧联系了他的主治医生敦大夫。敦大夫在与侯先生的微信语音聊天中表示,他们医院确实是医保定点单位,这段聊天记录是在9月9日:

侯先生:“敦大夫,您帮我查一下医保代码是多少?在我们这儿查不到。”

敦大夫:“我们编码就是H447。”

当侯先生的单位再次查证无果时,敦大夫却告诉侯先生,就算医院是医保定点单位,他也不能报销:

敦大夫:“叔,跟你这么说吧,咱们有医保,你回去也报不了,存在风险。当时我记得我也跟你说过,北京那边的患者,只有一两个能报的,多数人其实报销都是不行的。”

侯先生说,此前,院方并没有告诉他报销有风险,敦大夫也没回应他到底是什么风险的追问。

张先生的儿子也患有视网膜色素变性,他生活在南京。根据当地的规定,医保跨省异地结算,需要履行转诊程序,也就是就诊前要先到南京的医保经办部门备案,经过许可后,就可以使用医保进行跨省结算。转诊时,张先生就发现,选项里并没有石家庄华山中西医结合医院。张先生告诉记者,给他解答的林大夫说,有另一条途径可以办理异地医保结算。

“她说我们这是私立单位,转诊是转不过来的,可以以走急诊的方式,回去以后就能报销了。”

张先生提供的一段微信语音显示,林大夫曾告诉他,走急诊可以避开转诊程序,出院后,会协助他出具急诊手续:

林大夫说:“我们医院是住院医保定点单位,只不过,像你们当地的医保需要出手续,我们走的都是急诊手续,也就是说你在我们河北石家庄是不能直接结算的,需要我们出手续,你们回当地报销,先垫付。”

同侯先生一样,最终,张先生支付的十几万医疗费也没能报回来。

3月28日就被取消资质,为何仍以医保定点旗号招摇撞骗?

中国之声记者致电石家庄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热线,工作人员回复,早在今年3月28日,华山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被取消了医保定点医院资质。

在石家庄市医保局官方网站,记者看到了一则欺诈骗保典型案例的通报,通报指出,华山中西医结合医院存在更改病历、串换诊疗项目等问题。医保部门依规作出解除其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的决定。

张先生举例,华山医院给孩子打的“九八针”在单据上就改成了别的药名。

“医院说你孩子挺严重的,说打这个‘九八针’吧,就是九千八一针。为了小孩看病嘛,我们卖血卖肉都可以,也心想着回来之后能报销。医生就说这个‘九八针’不能报销,我给它换成别的药的名字就可以报销了。可是回来之后,它没有医保资质,报销不了。”

侯先生说,在他住院期间,敦大夫为了让他相信医院是正规医保定点单位,曾给他发过一张“医保定点医院证明”。这份盖有“石家庄医疗保险管理中心两定点备案专用章”的证明显示,石家庄华山中西医结合医院为石家庄市医保定点单位,落款日期为5月28日。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28号就被取消了资质,两个月后开具的证明是真是假?证明上的红章是谁盖上去的?记者向侯先生的主治医生敦大夫求证证明的来源,他的回复是记不清了。

“我也不能说我否认,我也不能说我承认,我就是记不清了呀。这都过去了几个月,谁记得这么多事情呐?”

26日,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桥西区的华山中西医结合医院,医院“医保定点单位”牌匾已经被更换。医院官网上仍宣称自己为医保定点机构,记者按照网站提供的联系方式拨打过去,接线的工作人员对医院是否为定点医保机构含糊其辞。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走报销我们这给你走一个正规的报销手续,你拿回去你们当地你去试一试,应该是能报,报销也多不了,报销个百分之三四十。有的地区和地区也不一样,你像陕西甘肃、宁夏那一带,人家拿着这个手续到那就能报。但是东北这一边的拿回去就报不了。”

石家庄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在核实证明上印章的真伪。

“有几种可能,可能是他自己伪造了一个证明,也有可能他利用什么样的机会,骗取了医保中心的章。我们这些业务窗口办理异地就医业务,在异地就医备案表上盖这个章。但是有的时候现在想想也避免不了,有的人趁办事人多的时候,把一个表塞进来让你盖章。具体什么情况,我们还要认真核查。如果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我们会坚决的严肃的处理。”

这位负责人表示,经初步核查,自3月28日华山中西医结合医院被取消医保定点机构资格以来,共有112名患者在该院住院治疗,医保管理中心将敦促医院与患者达成补偿协议。

“你明知自己不是医保定点,还打着医保定点旗号来诱导患者住院,不但违规违约还违法。我们要求医院想尽各种办法要补偿患者蒙受的损失。他向我们提供了他自3月28日取消医保定点以来,到现在的所有的住院病人的基本情况。医院和一些病人进行了联系,应该是已经初步达成了补偿协议。我们一定会把这事盯到底。”

负责人表示,此前,该医院曾多次违规,医保管理中心已经对其进行过多次处罚,今年3月份,与其解除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是顶格处罚,协议解除后,医保中心对其并无监管职责。对于该医院存在的其他违规问题,医保中心将配合其他部门联合执法。

点击进入下一页

27日晚,石家庄华山中西医结合医院给石家庄医保管理中心发了一份整改报告,报告显示,华山中西医结合医院已停止各渠道的所有广告宣传,将按照患者要求,主动解决相关问题。事情的有关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央广记者:谭朕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医保 医院 定点 先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