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彭祁:鼓励更多文艺工作者扎根基层

2019年11月28日 10:11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小妹子下河,下河洗菜心……”一大早,湖南省娄底市艺术馆音乐教室座无虚席。全国人大代表彭祁唱起花鼓小调《洗菜心》,赢得观众阵阵掌声。一曲唱罢,她将曲子“掰开揉碎”,讲解演唱技巧和表演要点。培训结束后,许多群众意犹未尽,她又耐心地答疑解惑。

“老百姓的幸福感,离不开文化获得感。我是一名有着30年戏龄的文艺工作者,越来越感觉到群众对文化艺术的渴求。”彭祁出生在湖南新化县一个小山村,12岁进入湖南省艺校学习花鼓戏,17岁成为一名花鼓戏演员,后来入职娄底市艺术馆,任活动部主任。这些年,娄底开展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文化支教等文化惠民活动,彭祁总是冲在第一线。她常说:“我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戏曲演员,让偏远地区的老百姓在家门口感受艺术魅力,让山里娃得到艺术启蒙,就是我的职责。”

下乡进村次数多了,她渐渐发现,群众对公共文化的需求,不仅停留在“欣赏”层面,他们更想参与进来,开展文艺创作、举办文艺演出。借着艺术馆免费开放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的契机,彭祁开办了合唱培训、戏曲培训班、古典声韵培训班。娄底组织建立乡村文艺宣传队,发动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彭祁又走村串户,当起了“编导老师”。

“不过多强调专业性,而是充分发掘群众身上的艺术喜感。节目融合方言、习俗,既能充分展示群众文化,又能让节目接地气、入人心。”2018年,彭祁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她对让文化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思考探索又深了一层。

“彭老师,谢谢你带我们排节目,把我从麻将桌上拉下来。大家都说我演得好,我特别高兴,以后还想继续演。”今年春节前,彭祁走进新化县,帮着村民编排宣传扶贫政策的曲艺节目,一位参加了演出的农民大姐对她十分感激。这件事也引发了她的思考。如今,许多乡镇都有基层文化站,村里也建起了文化广场或舞台。然而,群众文化艺术的发展离不开专业指导,愿意扎根基层的文艺工作者不多,专业人才很缺乏。

经过系统调研后,她提出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出台配套措施,鼓励引导更多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扎根基层,丰富群众的文化活动,讲好老百姓自己的故事。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彭祁的关注点并不局限于文艺。“以文化艺术为桥梁,群众的呼声在哪里,我的调研就聚焦哪里。”彭祁说,目前,她正围绕失独家庭、农村公路养护等问题开展调研。

编辑:杨岚

关键词:彭祁 全国人大代表 文艺工作者 基层 扎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