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数字健共体助力医改3.0快速落地

2019年11月28日 15: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8日电 近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地围绕“一个转变、两个重点”(推动卫生健康工作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因地制宜积极借鉴福建省和三明市改革路径和做法。2020年综合医改试点省份中评价排名靠后的省份取消其试点省份资格。

腾笼换鸟、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是三明医改的重要经验。微医旗下的海西医药交易平台、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为三明医改“腾笼换鸟”提供了坚实支撑,得到了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通报表扬。

接下来,在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推动下,各地将迎来学习、复制、推广三明医改的热潮。以微医、海西、易联众为代表的数字创新平台,将高效助力三明医改在全国的推广落地,并借助数字健康共同体等创新方式帮助各地构建起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改3.0,满足人民对健康、美好生活的需要。


七年三明医改 数字平台身影贯穿始终

三明市在启动医改的初期,即与微医集团旗下的海西医药交易平台合作,围绕“降药价”、“提效率”、“促监管”三大核心,实现药品耗材联采、议价、交易、结算和监管的一体化,在全国率先实践“三医联动”模式的采购平台。

基于数据互联互通、大数据采集分析等数字技术,海西以破除“以药养医”为突破口,切实实现了三明市药品、耗材及医疗器械的阳光采购和全程监管,去除中间环节和灰色地带,引导医药行业健康发展。截至2019年9月,海西医药交易平台的服务范围覆盖16个省份,连接全国10000多家医药企业、近6000家医疗机构,交易额近1000亿元,惠及1亿4千多万人。

作为三明医改系统软件总集成商和福建省医保信息化总承建商,微医集团举牌的易联众在三明医改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率先助力三明在全国实现“三保合一”业务、C-DRG结算、医保智能控费等系统建设,支撑药品流通领域、医疗服务行为监管、医疗价格调整等改革,实现药价保联动及全流程管控,充分发挥医保杠杆作用;全力支撑人口健康平台、助力总医院、提升基层网底服务等信息化建设,有效助力分级诊疗;建设并持续优化“健康三明”服务平台,助力构建面向公众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支持三明医改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化;建设三医联动综合监测系统,助力构建“三医”监测监管体系,支持三明医改向纵深推进。

目前,易联众已实现福建省3700万人口全覆盖,服务全国41个城市的2.5亿名参保人。基于连续、全面的健康数据,医保支付将更加关注居民的疾病预防和健康保障,真正实现少生病、不生病。

今年9月,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通报表扬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海西医药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两家企业,高度赞扬了数字化平台在三明医改信息化建设作出的的突出贡献。


三明医改可复制 健共体助力健康为中心的医改3.0时代

改革至今,福建省和三明医改从“以反腐为中心”、“以治病为中心”,发展到第三阶段——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重点推进了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药品耗材联盟采购机制,并取得初步成果,也被称为“中国医改3.0”。

2018年,在全面参与并总结三明医改经验的基础上,微医联合海西医药交易中心、易联众共同创建全国首个三医联动平台,并探索出以数字化为支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数字健康共同体”(下称“数字健共体”)。

据了解,微医数字健共体可协助各地纵向打通市、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机构,横向实现医疗、医药、医保、医养“四医”联动,从而实现医保增幅下降、医疗水平和居民健康水平提升三个目标。

从三明医改模式“走出”的数字健共体模式,目前已在河南、福建、山东、湖北等全国各省市落地。据了解,山东泰安健共体以创新门诊慢性大病管理为突破口,连接了全市23家慢病门诊药房,探索出以慢病管理为特色的健共体模式;河南平顶山健共体从分级诊疗切入,构建起覆盖了6家市、县级医院和115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330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服务体系,全市家庭医生电子化签约已达336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达95%。

国务院此次发文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医改经验,全国将掀起以健康为中心的医改3.0建设热潮,各地如何在限期内因地制宜交出满意答卷,事关民生福祉。以微医、海西、易联众为代表的数字平台的成功经验也将在复制三明医改、落地医改3.0中发挥积蓄已久的作用。(侯丹)


编辑:刘畅

关键词:医改 三明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