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冯巩:扎根人民的艺术家

2019年11月28日 16:09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个人简介

冯巩,中国广播艺术团艺术总监,民革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

他是唯一一位连续30多年参加央视春晚的演员。他的作品演绎百姓悲欢、记录时代变迁,有温度、接地气,树正气、悦民心,推动了文艺创新发展。他坚持“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多次赴基层慰问演出,为弱势群体代言。“戏比天大、德如地厚,台上演戏、台下做人”,这是冯巩做人做事的生动写照。

事迹介绍

连续30多年参加央视春晚的演员

冯巩是唯一一位连续30多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员。他从1984年开始随慰问团深入基层进行公益演出400余场,从新疆的马兰基地慰问,到去扶贫单位山西灵丘演出,从鸭绿江边的丹东到宁夏固原,几十年来,他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足迹遍布老少边穷地区,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情,冯巩把每一次随艺术团的慰问演出,都作为一次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汲取营养的过程。

他的作品有温度,接地气,在艺术上始终追求创新,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他的春晚佳作《虎年谈虎》、《巧对影联》、《亚运之最》、《办晚会》、《拍卖》、《坐享其成》、《旧曲新歌》、《马路情歌》、《笑谈人生》、《台上台下》、《咱村这点事》、《不能让他走》等,在中央电视台的历届春节晚会节目评选中16次获得一等奖。他把从生活中提炼的素材倾注于创作之中,写出了《跟着媳妇当保姆》、《公交协奏曲》等家喻户晓的作品,反映城里人和农民工之间从矛盾到融合再到互帮互爱的转变。近年来的春晚作品《爱的代驾》、《搭把手不孤独》、《我就这么个人》,《小棉袄》和《快乐老爸》或针砭时弊,或关爱弱势群体,或展现人间真情,达到了他创作的另一个高峰。

为农民工权益鼓与呼的政协委员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冯巩认为仅通过文艺作品反映农民工生活是不够的,还应多写提案,积极参政议政,在更广阔的舞台上为农民工呼吁。他重回过去演出的地方,深入展开调研。到广东东莞调研后,他写下了《积极维护农民工文化权益 满足农民工文化需求》与《关于重视和解决新生代农民工婚恋问题》的提案。到深圳宝安调研后,他撰写了《促进农民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提案。冯巩到贵州毕节调研后发现,农民工“身无一技、只身闯南方”,不如在家乡培训后服务当地的城镇化建设。冯巩就写了《让南飞的孔雀变回乡的凤凰——关于吸引农民工在小城镇就地就业的提案》。

国家院团的当家人

2011年,冯巩担任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作为这个上千人的国家院团的当家人,他在管理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在艺术上凝聚全团力量,激发全团艺术创新和演出的潜力。在演出市场比较低迷的形势下,他作为一把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逆势而上,攻坚克难,转变新机制,培养新人才,创作新作品,开拓新市场。

冯巩认真落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工作部署,为突出中国精神、中国梦的时代主题策划了《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系列演出活动。2014年1月13日、14日,冯巩带领中国广播艺术团一行60人赴革命老区延安、西安成功举办了五场大型慰问演出活动,拉开了2014年国家级文艺院团“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演出的序幕,该项活动也成为了中国广播艺术团的长期演出项目。

2015年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后,冯巩提出开展“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他带领全团深入基层,创作了一批接地气、上档次的作品,并带领各分团深入到农村、社区、工厂、部队演出,到生产生活的一线为群众服务,仅2015年广播艺术团团全年演出200余场,其中公益演出112场,北到内蒙古海拉尔,南到革命老区福建将乐,西到历史名城新疆伊宁,东到新四军根据地江苏南通,足迹遍布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76个市县,直接受众50万余人。虽然单场演出收益低了,但演出数量略有增加,创收能够维持艺术团的合理运转,总体经济效益没有出现下滑,真正做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为构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基层人民文化需求做出了新的贡献。

除了在艺术质量上精益求精,冯巩对于艺术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群众的思想教育常抓不懈,2012年至2015年,中国广播艺术团获得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精神文明标兵单位、中直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的称号,这与他对全团的严格管理是紧密相关的。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冯巩 演出 扎根 艺术团 农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