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点燃·承传”上音文脉——经典中国钢琴作品音乐会在沪举行

2019年11月28日 16: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燃·承传”上音文脉——经典中国钢琴作品音乐会在沪举行

    四位钢琴家八手联弹。 供图

中新网上海11月28日电 (王子涛)“点燃-承传”上音文脉—经典中国钢琴作品音乐会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学院历史最悠久的两个系部(钢琴系、作曲系)及上音附中联合举办,由海上钢琴家俱乐部承办,于11月27日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主厅上演。

音乐会主题紧扣“不忘历史初心、牢记文化使命、传承上音文脉、追寻中华之魂”,内涵为传播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围绕中国传统民族音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运用钢琴对其进行创新诠释与表达,从而达到传承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目的。

本场音乐会演奏曲目不但聚焦中国钢琴百年经典之作,且所有作品的创作者贺绿汀、丁善德、桑桐、王建中、江明惇、杨立青、周湘林、沈枼都在不同历史时期任教于上海音乐学院。由上音钢琴系主任江晨教授领衔的钢琴家演出团队,还包括上音附中钢琴科副教授唐瑾、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副教授朱昊冰、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客座艺术家王鲁,共四位钢琴家组成。

“点燃·承传”上音文脉——经典中国钢琴作品音乐会举行。 供图

“点燃·承传”上音文脉——经典中国钢琴作品音乐会举行。 供图

这四位钢琴家曾分别师从于我国作曲家王建中、杨立青先生,并致力于中国钢琴作品的传播与发扬。他们皆是在前辈音乐家的“承传”之光的点燃引领下,于11月27日上音校庆日这天,在黑白琴键上演绎“琴、人、乐”的中国声音、上音故事。

今年上半年,本次演奏阵容中的上音附中唐瑾副教授就录制出版了《杨立青钢琴作品演奏专辑》。该专辑收录了杨立青先生从1961年到1980年的四部钢琴作品,它的出版为中国钢琴文献又增添一块瑰宝。致力传承中国钢琴音乐作品的青年钢琴家唐瑾在杨立青钢琴音乐的整理、演奏、出版等多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钢琴 中国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