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韩长赋: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是重大宣示

2019年11月28日 16:31 | 作者:于文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于文静)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28日表示,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明确了巩固和完善家庭承包经营制度的基本方向,明确了保持土地承包关系长期稳定的基本原则,是一个关于农村土地政策的重大宣示。

韩长赋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韩长赋介绍说,这次意见明确了长久不变的政策内涵,归纳起来是“两不变、一稳定”,即保持土地集体所有、家庭承包经营的基本制度长久不变,确保农民集体有效行使土地所有权、集体成员平等享有土地承包权;保持农户依法承包集体土地的基本权利长久不变,家庭经营在农业生产经营中居于基础性地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有权依法承包集体土地,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剥夺和非法限制;保持农户承包地稳定,农民家庭是土地承包经营的法定主体,严禁发包方及其他经济组织或个人违法调整。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应坚持延包原则,不得将承包地打乱重分,确保绝大多数农户原有承包地继续保持稳定。党的十九大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次意见又进一步做了明确。”他说,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从第一轮承包开始保持稳定长达七十五年,这是实行“长久不变”的重大举措,也是具体体现。

韩长赋表示,意见是一个既管当前又管长远、“一不动百不摇”的重要制度设计。长期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充分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既有利于增强农民发展生产的信心,给他们吃下“定心丸”,又有利于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还有利于保障农村的长治久安。下一步,要做好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和新一轮延包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制度保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土地 承包 韩长 长赋 保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