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木婉清:高以翔猝死,“虐星”综艺需反思

2019年11月28日 16:46 | 作者:木婉清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作者:木婉清

昨日凌晨,台湾演员高以翔在录制综艺节目时突发晕厥,经抢救仍不治身亡。网友们纷纷哀悼高以翔意外离世,而其正在录制的一档户外真人秀节目,也由此成了众矢之的。

据相关报道透露,高以翔凌晨录制的户外真人秀节目《追我吧》,是一档定位于“都市夜景追跑竞技秀”的高强度竞技节目,节目中设定艺人要与专业体能水准很高的素人对决,在浙江宁波的CBD城市赛道中穿越无数障碍。所谓的城市赛道,包括了多种难度极高的大型装置:“蜂巢虫洞”,类似于迷宫,需要嘉宾在不断尝试中找到最佳的通过路线;“平衡滚筒”,要求嘉宾在两个旋转的滚筒上迅速找到身体平衡点,以最快的速度通过;“爬楼速降”,参与嘉宾需要吊威亚爬70米高楼登顶,然后通过一个索道,滑向对面大厦的顶楼。

从已播出的节目效果看,这样难度极高的设定显然增加了节目的可看性。前几期节目中,艺人因恐高放弃比赛、被高能追逐者疯狂碾压的心理刺激,以及高空速降等项目的视觉效果,几乎成了新节目的看点。可是,意外就这样突然降临,而且还发生在一个本来可能要做专业篮球运动员的高以翔身上。事故发生后,不少舆论将矛头指向了节目的高难任务设定,以及国内综艺的录制恶习上。

国内大多数综艺节目的录制时间都集中在深夜,艺人常常要熬夜录制,延工延期甚至直到凌晨。据称,《追我吧》的节目录制几乎都在凌晨开始,到清晨五六点才结束,再加上节目中对艺人体力的极大消耗,身体的损伤几乎难以避免。有观众指出,前几期节目中拳王邹市明、体操冠军李小鹏也曾参加,但他们在录制过程中就纷纷出现过体力不支的情况,毕雯珺、范丞丞录到多次呕吐,李振宁录到去急救车上吸氧。黄景瑜、陈伟霆家的粉丝说过多次强度太大,怕出问题……

对艺人来说,参加高风险节目虽是一种双向选择,但因为能增加曝光度又能带来收入,很多时候只能咬牙坚持。在节目录制过程中,艺人即使觉得难度太大、无法支持,也都要依靠自身的忍耐力,上了节目就像赶鸭子上架,玩不好不行,不玩也不行。这种情况下,承担着保护艺人生命安全职责的节目组,其实就有相当大的责任,应该提前预估艺人身体状况,实时了解和体察艺人生命体征,而不是一味追求节目效果,刺激艺人挑战个人体能极限。

毕竟,“虐星”节目的现场意外并不是第一次发生。2015年,北京日报就曾报道过综艺节目的“虐星”现象,《火线英雄》中训练明星消防员钻火圈、跳悬崖、高空走钢丝,演员迟帅就因体力不支而当场晕倒。而在一档跳水节目中,更是出现过释小龙的工作人员溺死的意外事故。好好的综艺节目,本来只是为了娱乐大众,最终却是由艺人的生命健康去买单,难免得不偿失。这次大家心目中“最好的王沥川”高以翔不告而别,不应该只让人喟叹生命无常,更应该对国内综艺界的“虐星”陋习提出明确的警示。奉劝国内的综艺市场,以后还是不要拿艺人的生命去博收视了。(木婉清)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高以翔猝死 猝死 追我吧 综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