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要闻 要闻

全球“中医农业”功能性农产品研究院成立

2019年11月29日 10:56 | 作者:莫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26日,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医农业”首倡人章力建博士和中医农业团体标准专家、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负责人孙建教授在京共同主持召开了《全球“中医农业”功能性农产品产业研究院》成立大会。扶贫办原副主任、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副秘书长韦学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原所长成卓敏,中国老科协农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原晓东,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王凤忠,中国农科院老科协会长王勇,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理事长王道龙,中国中药协会石斛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虞伟康,中国林科院林业所李振坚,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专家张智、莫冬、陈小梅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研究院科研团队将用“中医原理技术方法农业应用(中医农业)”植入项目区的功能性农产品生产程序中,生产优质高效的当地优势功能性农产品,并培育一大批能熟练掌握“中医农业”生产技能的新型职业农民,研发项目包括从“中医农业”投入品研制、种养一体化到优良(五大优势)功能性农产品生产,并经加工后,通过1县1特产业互联网平台供应项目区各地“中医农业产品体验店”,助力当地康养(养老)事业发展,拉长“中医农业功能性产品”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为项目区的社会经济生态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战略服务。该院研发团队将由陈宗懋院士、印遇龙院士、康振生院士和章力建研究员任首席科学家,团队成员由中国农科院相关研究所和地方科研机构研发人员组成。有关专家表示:该院科研团队将从中华“九大仙草”中的石斛和灵芝等为研发目标切入点,系统研究“中医农业”中药材生产及其在“中医农业功能性农产品”生产中的作用。

功能性农产品是国家鼓励的特色农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健康已成为人们生活关注的主题。人们对农产品、食品的需求已不仅仅停留在解决温饱、确保安全的阶段,而是有了更高要求,希望其集功能化、营养化、健康化于一体。在大健康战略背景下,功能农业被认为是农业发展的新阶段,农产品的市场结构和消费需求将发生重要变化。

此前在“中医农业”功能性农产品产业研究院筹备阶段,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领导和专家章力建、韦学明、孙建、崔志国一行专程访问了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韦学明秘书长与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王凤忠所长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编辑:生态中国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