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文件中,凝聚着一位委员的智慧……

2019年11月29日 09:07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文件。家在河北石家庄市的全国政协委员韩爱丽从央视《新闻联播》中得知消息,激动不已。“我是这份文件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她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事情要从今年8月举行的全国政协常委会议上说起。

这次常委会议的主题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韩爱丽在小组讨论发言时说,“我国近14亿人口中,各级各类学历在校生2.76亿人,我们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教育事业,教育管理难度大,教育督导任务重。要深化改革,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从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会上,她提出了关于教育督导机构设置、法制建设、队伍建设和管理、条件保障、结果运用、构建信息化平台等一揽子具体建议。

作为河北省教育厅总督学,这些建议都来自韩爱丽工作中点点滴滴的思考。当时,教育部相关负责同志在会场,仔细听取了她的发言。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以及教育部非常重视,多次向我征求意见”。韩爱丽告诉记者,她和各省的国家督学和督导室主任一起参加了教育部的座谈会,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赴地方开展督查工作,韩爱丽还受邀同行,调研教育督导机构设置、队伍建设及督导结果应用等方面情况。

此次中央深改委会议强调,“以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为突破口,不断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推动各类主体切实履行教育职责”。韩爱丽说,她对每一个字都发自内心地赞同,自己的建议得到了回应。

建议被采纳,对于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仅一年多的韩爱丽并不是第一次。去年12月,她参加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依法打击‘校闹’加强学校师生权益保护”对口协商会,提出的建议也被多个部委联合出台的文件所采纳。

“校闹并非个例,一些家长往往‘信访不信法’,一些地方政府对校闹不愿管、不敢管。”韩爱丽在对口协商会上建议推动校园安全立法、完善学生伤亡事故风险转移机制、建立学生伤害纠纷第三方协调机制,现场得到教育部、公安部等部门的积极回应。今年8月,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韩爱丽的部分建议被吸收在文件中。在教育部关于该《意见》的发布会上,全国政协社法委还推荐她作了“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的发言。

现在,韩爱丽已经深深感受到“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与力量。“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寄予了殷切期望,我想我还要继续努力。”她这样对记者说。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韩爱 爱丽 文件 教育 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