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看好上海和中国的明天

——上海市政协情况通报会上外籍人士的共识

2019年11月29日 09:15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21日,各国驻上海领事馆官员、友城代表、商会代表、白玉兰奖获得者代表、外资企业代表和外籍专家学者代表在内的100多名外籍人士走进“北京西路860号”。

当天,每年一度的上海市政协情况通报会如期举行。

每年相“约”,每年说“新”。

相“约”,自然是按照惯例,向各国驻沪机构相关人士通报上海市政协履职工作情况,并就持续办好进博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等听取在沪外籍人士意见建议。

说“新”,每年都有新亮点。站在新起点上,上海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开放的市场、更活跃的创新、更包容的生态,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深入实施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持续办好进博会,加快推进“五个中心”建设,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在通报会上,上海政协人真诚表示:上海的改革发展离不开各国驻沪机构相关人士的参与支持,市政协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真诚倾听各方意见建议,欢迎大家畅所欲言,对上海发展和市政协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把上海这座城市建设得更美好贡献智慧力量。

刚刚闭幕的第二届进博会,在今年的通报会上,成为外籍人士热议的话题。

横滨企业经营支援财团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川岛知子告诉大家,今年进博会期间,有2660名买家莅临了横滨展区,洽谈合作112件。“以进博会为契机,我们确信自己的公司能够提升商业利益、企业知名度。”

“一共有269家韩国企业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并从中获利,相信明年的进博会会取得更大成功。”韩国驻沪总领事千成焕提出:“我们觉得有必要开展多种牵线搭桥的活动,让更多供应公司或采购公司以及线上线下的采购商明年能参与到第三届进博会当中。”

匈牙利是去年首届进博会主宾国之一,今年匈牙利参加了国家展。匈牙利驻沪总领事博岚说,进博会充分展示了上海是一个绿色、智慧和全球化的大都市,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相信上海能进一步推动和促进海外资本和人力的流通,促进商贸、文化等各方面交流合作。

对于上海和中国的未来充满了期待的不仅仅是博岚,阿联酋驻沪总领事拉世德·玛塔尔·卡姆兹同样报以乐观的看法。

“中国已经成为阿联酋越来越重要的进口地。”拉世德·玛塔尔·卡姆兹认为,如果说深圳是中国开放经济的1.0版,浦东开发开放是2.0版,上海自贸试验区是3.0版,那临港新片区就是4.0版。“迪拜是整个中东地区最大的再出口中心,特别是迪拜拥有阿联酋第一个自由贸易区,希望双方在经济贸易特别是自贸区合作方面取得更多进展。”

循着这一话题,不少与会人士还对上海营商环境提出自己的看法。巴西驻沪总领事乐思哲提出,希望上海加大开放力度,对外资投资有进一步的开放政策,另一方面对于外籍人士的工作许可,希望有更多便利措施,成立更多平台服务外籍创业者。“目前有超过1万名韩国学生在上海留学。”再次要求发言的千成焕说,很多学生希望毕业后留在上海工作,希望上海在此方面能够有一些制度上的安排。

在过去的一年,不少外籍人士感受到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德国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根据其商业信心调查显示,有1/10的德国企业觉得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市场,在这里有很大的机会,能够参与到中国的创新发展。2/3的德国企业看好中国未来发展,特别是长三角地区,认为公司可以在此找到非常有活力的创新系统。”德国商会上海分会董事会主席许倍帝表示,她希望中国及当地政府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准入、监管政策等方面的透明度,帮助企业减少不确定性,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

每年的通报会都在冬天召开,每年的通报会上又充满了对春天的期许。说好上海和中国的故事,是政协人的初心所在;看好上海和中国的明天,是外籍友人的真心之言。

编辑:李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