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河南省政协常委视察聚焦“民营经济发展现状”

打通民营经济畅通循环“脉搏”

2019年11月29日 10: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民营经济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增加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动力。河南省政协高度关注这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将其列入《2019年度视察考察计划》。

河南省“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如何?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是什么?11月18日,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率领省政协常委视察团到漯河市一探究竟。

“公司参与了发布实施全国首个《调味面制品》团体标准的全过程。”在卫龙产业园,常委们被企业负责人的介绍所吸引。

“省工信厅汇报材料中提到了‘切实缓解民营经济融资困难’,我想知道都有哪些具体措施?”座谈会上,李芳常委率先发言。

“主要是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金融政策措施》等,降低非公有制企业融资成本;深化‘政银担企合作’,加大融资担保机构风险补偿投入,扩大应急周转金规模,提高资金使用和周转效率;考察金融服务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的创新与应用情况,筹备成立全省‘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联盟’。”

“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好政策,关键是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常委们建议,要严格落实好这些政策制度。

“漯河市汇报材料中提到的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的‘三个周例会’是指什么?有何好处?”座谈会上,骆金富常委留意到一个细节。

“主要是建立重点项目、服务企业、城建交通工程三个周例会制度,以周为工作节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当前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现已召开周例会200余次,解决各类问题1000多个。”漯河市副市长余伟说。

“这是既有温度、又有力度的真招硬招实招。”漯河市政协主席吕岩在为该模式点赞的同时,建议推广和完善好这一制度。

以前的“不敢想”之所以能变为现实,背后是漯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持续发力。

“我们基本实现了一次不用跑、一分不用掏、三天全办好的目标。”漯河市市委书记蒿慧杰充满信心地说。

……

会上,常委们还提出了惠企政策获得感不强、权益保障还不到位,尤其是个别地方在环境治理等领域执法中“一刀切”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新雷给出建议:“加大对政策贯彻执行的检查督导力度,确保民营企业能够充分享受政策红利;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权益保护,特别是在安监、环保等领域避免政策执行‘一刀切’,同时引导企业把好‘三个关口’,正确处理‘弯道超车’和‘变道超车’的关系。”

“打通民营经济畅通循环‘脉搏’,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省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龚立群副主席说,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始终不忘履职初心,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委员视察这一基础性工作,唱响政协好声音,助力中原更出彩。

文/王新卫;刘勇;本报记者;王有强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营 经济 政协 常委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