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坚守与转变 让武夷山茶叶走得更远

2019年11月29日 10:03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91129001-zx6

武夷山是中国两大茶业品类的发源地,也是中国茶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千百年来,武夷山人靠山吃山,武夷山茶业自古就是这里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武夷山市副市长彭秀莲介绍说,武夷山24万人中约有10万人从事茶业种植、生产和贸易,在武夷山大大小小的茶业企业有5800家左右。近年来,武夷山茶业也在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政府鼓励茶产业进一步和旅游产业强强联合,在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夜间经济方面加大引导力度。

尽管政府积极引导茶业产业健康发展,但据相关统计显示2019年武夷山品种茶茶青价格总体下降约15%,茶叶销售量同比减少10%。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现实情况下,武夷山的茶业企业又将怎样应对呢?

■■坚守

每一片茶场都是武夷山的命脉

“茶山是武夷山人的根,无论有多困难,我都要坚持守好这片生态茶园。”600亩半岩茶园,在很多人看来不算名贵,但在章秀加心里,这是带动全场20多人致富奔小康的依靠。

2010年,章秀加陆续从3个组的村民手中流转到这片茶园。由于当时茶青价格不高,农民生产积极性受到一些影响,章秀加接手时,茶园里荒草丛生,很多茶树都处于半枯萎状态。

经过近10年的辛勤打理,现在这片茶场已经有模有样。为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近两年章秀加又在山上修建了占地120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新修了硬化路面。水、电、机动车都能上山了。这不仅方便了自己,也为山中居住的农户带来了便利。

现在章秀加注册的茗月泉茶业有限公司依靠这片茶园和茶厂,一年能够加工产出3万多斤大红袍茶叶。因为价格适中、绿色无污染,茗月泉已经成为很多茶叶品牌的供应商。

章秀加说:“我们没有做自己的品牌,就是坚持种好茶、做好茶。虽然利润不高,但操作起来简单,风险也较低。”

“那销路怎么样?”记者问道。

“每年产出的茶叶都能卖完,我们不存茶,现在效益已经比过去好多了。”章秀加说。

守好茶山,实际上是每一个深耕武夷山茶业企业的共识。福建武夷山兴乆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第一批成立公司经营武夷岩茶的私营企业,第一批获得武夷岩茶国家原产地地理标示的企业,第一批获得武夷岩茶福建省著名商标的企业。

兴乆茶业武夷山区域销售代表陈超告诉记者,公司专注于岩茶的生产、制作和销售已经快20年了,自有1000多亩自有茶园,分布核心景区、半岩、高山等,是武夷山市有机茶园的16个示范点之一,采用生态茶园的管理方式,从茶叶源头把关,保证茶叶的品质。公司始终坚持以选用优质的原料,用心制作每一片自然安全的好茶的制茶精神,为广大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茶叶产品及茶生活服务。

据了解,除产地纯正外,以制茶大师傅胡志星为代表的5位资深制茶师傅是兴乆茶业的核心竞争力,他们保证了兴乆岩茶的品质和韵味。

陈超说:“兴乆将始终为给茶友生产放心、安全的好茶。继续扎根南方,除了维护好400多家终端销售商行外,还将进一步拓展北方市场。”

■■转型

提升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

这几天果岭(武夷山)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张世南特别忙,从全国各地而来的客商都在找他洽谈加盟合作事宜。“有新疆的、浙江的、河南的、江西的,也有福建泉州等地的。”

果岭茶业也正经历着由产品输出向品牌输出的转变。

张世南告诉记者,2007年果岭茶业就注册了“一曲水”和“果岭”两个商标。“当时是主要做‘一曲水’采取的就是批发+零售的传统销售模式,经营了10年后,我们发现企业发展进入平台期,茶叶的附加值不高,一度让我们感到困惑。”

但10多年的经营也为“果岭”的出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茶叶品质稳定是第一位的。”张世南介绍,果岭在武夷山茶产业“一区一带”的主产区拥有两片自有茶园,面积近千亩。拥有名岩区600亩优质茶园,是名岩区最大的连片茶园,其中有60多种武夷名丛。第二基地位于武夷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岩茶产业带(一带),拥有200亩生态茶园,茶叶种植于上世纪70年代,拥有老树肉桂、水仙、大红袍、黄观音、金牡丹、丹桂等优质品种。茶园按照有机标准进行科学管理,确保岩茶具备“岩骨花香”的本质韵味。

其次是长期的市场探索,让张世南心中明白哪些茶是市场认可的,什么价位的茶是最好卖的。因此,“果岭”以全品牌输出的形式再次在市场上闪亮登场,从茶空间设计到茶具定制再到茶叶品类的设计和包装,张世南都下了大工夫。

“现在,我们在全国范围内有4家样板店,刚刚开始‘果岭’的特许加盟。这是企业发展的一次转型,也是一次较为彻底的提升和再造。目前看来,效果还不错。”张世南说。

与张世南一样盘算着品牌升级的还有古意轩茶业的徐恒伟。一张泛黄的老照片显示着他在武夷山的民营企业注册号为001,至今他与茶产业结缘已经有20多年了。2000年前后,他也是最早一批带着武夷山茶进京闯荡的企业家之一。

“那时候,古意轩茶艺馆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开业迎宾,对武夷山茶叶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徐恒伟说:“让武夷山茶叶走得更远一直是我们这代人的心愿。”

而今,徐恒伟的儿子徐长安继承了父亲的志向,他经营的“喦路”品牌茶叶正沿着几代人的心路蜿蜒前行。

“儿子的茶叶做得不错。而‘古意轩’也到了品牌提升的时候,我的理念是不仅要做茶叶,更重要的是传播茶文化。我想和孩子一起把‘古意轩’做成武夷山茶业博物馆,以一种全新的业态,让更多的人能够更深层地体验到武夷山茶的博大精深。”徐恒伟说。

■■开拓

沉下去走出去

武夷山除了岩茶之外,红茶同样闻名于世。以红茶起家的福建正山堂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声名远播,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即便如此,正山堂还在上下求索。

“元正”是正山堂较早推出的大众红茶品牌,近年来“元正”专营店已遍布全国。山东元正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福荣告诉记者,现在元正的专营店和专柜已经开到了乡镇一级,价位在600元一斤的元正红茶成为抢手货。

福建正山堂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余崇兴向记者介绍说,为了满足不同品位和品种的市场需求,公司已经开发了11个子品牌。拿“骏眉中国”来说,这个品牌集结了9大优质产区茶叶,通过正山堂技术和标准制作出的精品红茶。这一品牌经过多年准备,于2018年推向市场。正山堂选取的这9大茶叶产区中绝大多数是贫困地区。

“正山堂在这些地区设立加工厂并与当地政府和农户进行深度合作,利用他们过去不做的夏秋茶制作红茶,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余崇兴说:“仅贵州普安一地,合作的500户贫困户,户均年收入都增加了7000元以上。”

也正是因为有了9大产区的产量规模,执行统一的产品标准,达到正山堂要求的产品品质,因而企业有了进一步走出去的勇气和底气。“这两天,公司执行董事江志东就正在美国,就公司品牌产品进入国际市场进行考察和磋商。”

2019年海峡两岸茶博会上,武夷山市政府还邀请了大同中蒙俄贸易中心作为参展商参会。武夷山与大同合作推动“万里茶道”申遗工作进一步深化。

彭秀莲副市长说:“我们希望茶业企业能够结合武夷山‘双世遗’的优势,进一步将文化旅游与茶产业相结合,提升武夷山茶业的综合竞争力,促进更多的茶业品牌走出武夷山,让传统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编辑:秦云

关键词:武夷山 茶叶 茶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