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好药”入医保,民生与市场双赢

2019年11月29日 11:1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此次医保药品目录的调整,不仅对患者有巨大好处,也有利于质优价廉的药品脱颖而出,让患者与药企都有了稳定的预期,是民生与市场的双赢之举。

据报道,11月28日,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将2019年谈判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医保发〔2019〕65号),正式公布了谈判药品准入结果,70个新增谈判成功药品价格平均下降60.7%。本轮调整,调入药品218个,调出药品154个,净增64个。药品费用显著降低,是本次谈判的一大特点,多个进口药甚至给出“全球最低价”。

尽管对于这次医保目录调整,社会已有较高期待,但目录公布之后,调整的力度之大,还是超出很多人的预期。部分调出呼声较高、但一直没有调出的药品,这次被调出;不少临床必需,此前却因价格较高,担心会增加基金负担的药品,被调入。这种调整药品目录的方式,不仅对患者有巨大好处,也有利于质优价廉的药品脱颖而出,让患者与药企都有了稳定的预期,是民生与市场的双赢之举。

此次医保目录调整,是较长时间内民意的集中体现。旧版医保目录虽然在医疗保障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但也产生一些民生痛点。在电影《我不是药神》中,这类痛点被充分展现。旧目录的药品种类虽然不少,但患者迫切渴求的部分好药,却没有纳入。为了看病,部分患者不仅要倾其所有,而且还得冒险从国外代购药品。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少数辅助用药销量巨大,资金没有用在刀刃上,调整医保目录的呼声很高。

此次医保目录调整之后,最直接的好处是患者得到实惠。部分价格昂贵的药品,经大幅降价之后进入医保,不仅用“零头价”就能买到,而且医保再报销很大一部分,患者获得了双重利好,个人负担将显著下降,有效纾解民生痛点。尤其是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患者,将会因为这次调整,由过去的“望价兴叹”,变成可以轻松获得这些药品。而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决定了,国内患者最有资格享受“全球最低价”。

不仅如此,这次调整对药企也将产生巨大影响,有着鲜明的导向作用。国内药品市场巨大的潜在机遇,没有一家药企敢于忽视。某种药品一旦进入医保目录,就意味着在国内市场具有了可观的保底销量,药企当然愿意用大幅降价来换取进入医保目录的机会。在以量换价谈判中,“纳入医保”是重要筹码,如今承诺兑现,不仅让药企吃了定心丸,大幅降价进入国内市场,也有望成为更多跨国药企的自觉行动。

以前,药品是否能够进入医保,“看疗效”只是一方面,还存在其他诸多影响因素。其中,药企通过公关等方式,让疗效并不确切的药品进入医保目录,是可以行得通的一条道路。其结果是,一些药企并不注重研发创新,而是将大量资金用在市场推广与营销方面。养科研人员不如养医药代表,一度成为行业潜规则,以至于营销成本成为部分药企的最大开销。而埋头搞研发的药企,反而容易遭逆淘汰,创新研发能力削弱。在医保目录新的竞争机制之下,靠公关来抢占市场将难以为继,质量和价格优势,将会成为药企核心竞争力,市场大洗牌势必向有利于药品研发的方向发展,利于造就健康、高质量的医药市场。

医保药品目录让患者得实惠,只是现实好处,其对药品生产供应产生积极影响,让药企进一步看清努力的方向,则是未来可持续的好处。一次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或许只能产生短期效果,但调整目录的方式与步骤更加清晰,将会起到强有力的引导和促进作用,可让药企争相降价提质,逐步形成质量持续向上、价格持续向下的趋势,持续造福于患者,长期则势必形成社会民生与医药市场的双赢局面。


编辑:刘畅

关键词:药品 医保 目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