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奋斗村振兴记

2019年11月29日 16: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尔滨11月28日电题:奋斗村振兴记

刘赫垚

铁锅炖大鹅、小鸡炖蘑菇……在黑龙江省勃利县青山乡奋斗村民宿餐厅内,一道道东北“硬菜”被端上食客餐桌,热气腾腾的美食驱散着窗外的寒冷。

如今的奋斗村搞旅游、做电商,村民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可在几年前,这里却“一年到头也看不见几个人”。奋斗村党支部书记刘进财说,自从2013年成立合作社后,村子就渐渐有了“人气”。

刘进财所说的合作社,就是奋斗村的田园音乐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其最初成立的目的是供游客观光、采摘葡萄。然而,随着游客数量增多,知名度不断提高,合作社于2015年和2019年进行两次扩建升级,目前已打造成以“乡村民俗旅游”为主题的特色民宿,集采摘、餐饮、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今年,奋斗村已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

“以旅游业带动农产品销售、农产品销售反哺旅游业,形成良性循环。”合作社理事田振南说,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合作社于2016年开始种植和销售鲜食玉米,目前共有2000亩鲜食玉米田,其中500亩已获得绿色食品认证。“游客们口口相传,经常有人特意开车来买玉米。”田振南说。

依托旅游产业所积攒的人气,并借助电商,合作社的鲜食玉米生意越做越红火,仅线上年销售额就超过200万元。

家门口有了产业,村民也实现工作不出“村”。田振南说,合作社带动本村及周边村屯120余名村民就业,从事服务行业的村民每年可增收3万元以上。

47岁的曲春艳是奋斗村村民,也是合作社的一名员工,她说:“在这里干活不耽误种地,收入也十分可观,生活比以前可是好太多了!”

为践行“美丽乡村”理念,奋斗村还下大力气整治村容村貌:种植果树、栽种花草,进行“厕所革命”……“一到收获季节,村子里甭提多美了!路边的果子都可供游客免费采摘。”刘进财说。

关键词:奋斗村振兴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