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贫困村米脂县申家沟村的嬗变之路

2019年11月29日 16:50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2018年12月28日,榆林市卫健委收到了一份暖心“大礼”,米脂县桃镇申家沟村委一班人专程将两面“卫健委倾情真扶贫 申家沟人民记恩情”“情系村民 干部楷模”的红底金字锦旗,和一封手书感谢信分别送给市卫健委和市卫健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如果没有卫健委的倾情帮扶,没有卫健委为我们派驻来这么好的驻村工作队,申家沟就不会退出贫困村,申家沟就不会有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就不会有申家沟村欣欣向荣的今天!”申家沟村党支部书记申善武说。2019年9月,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中,米脂县桃镇申家沟村小米已然在列。“通过了!咱们村通过了!咱们村终于有了国字号招牌,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了!”当这个消息传来,村子里一下子就沸腾了,大家拍手叫好。

申家沟村这个去年才脱贫的贫困村,怎么就能拿到这块国字号招牌?市卫健委又是怎么帮扶的?带着疑问,笔者走进申家沟村,看到村子里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感觉到答案就藏在这忙碌之中。

完善基础设施

改善村民生活条件

按照榆林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市卫健委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入驻后,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同村两委班子、镇驻村干部了解基本情况,迅速开展调研,走家串户,了解村情民意,找准贫困症结,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工作思路,从解决村民吃水用电出行基本生活条件做起,协调各级部门,新建生产桥2座,砖插生活路4条,新打饮水井6口,更换了2台变压器,新建了2处文化广场,安装了65盏路灯亮化全村,绿化500亩荒山,新建光伏发电站,进行了卫生厕所改造试点,投放了114个垃圾桶,选择10户村民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有效改善了村民的生活居住条件。

发挥行业特色

倾心健康扶贫

申家沟是榆林市卫健委定点帮扶村,2017年以来,市卫健委驻村扶贫工作队挨家挨户多次走访,摸清村子“穷根”,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紧紧扭住产业扶贫的“牛鼻子”,因村施策,开出了“健康扶贫”良方。为解决群众看病难买药难的问题,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联系市县卫健系统,在最短的时间建好了四室分离标准化村卫生室,并配备了乡村医生一名,开放了合疗报付系统,配足了各种常用药品。村卫生室的建成使用不仅方便了村民买药而且可以直接报销,真正让村民医疗有保障,达到了小病不出村的效果。工作队抓住关键,改善村民医疗、健康条件。

两年多来,市卫健委高度重视帮扶工作,协调相关医疗专家团队,先后在村中开展了15次免费义诊活动,6次疾病预防知识讲座,发放了3万多元的免费药品,通过义诊查出1例宫颈癌早期患者,得到了及时的治疗,将两名患重度精神病的村民送到市精神病院接受免费治疗,形成“小病不出村、大病早防治”的就医格局,市卫健委也成为群众心中的暖心单位。

村民申良裕的妻子一天早上不小心掉到沟里摔骨折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开车将病人送往100多公里外的榆林北方医院,由于治疗及时,病人康复良好,申良裕非常感动,说:“卫健委的扶贫干部就是好,是群众的贴心人啊。”

打造主导产业

带动群众增收

申家沟村历来经济结构单一,且尚未形成产业体系,基本靠天吃饭,收入极不稳定。2017年初,村两委班子、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挨家逐户走访,了解村民在脱贫致富中遇到的问题,咨询群众在村集体经济建设方面的好建议、好点子。结合入户了解的情况及部分村民给出的建议,经过会议研究后,决定成立合作社,大力发展申家沟小米产业。2018年,在市卫健委和县农业农村局大力支持下,申家沟村建成小杂粮加工厂,用石碾子加工的米可以完整保留小米中的维生素以及各种营养成分,尽最大努力保持谷子的营养不流失,小米价格也随之提升了一倍以上。为提高小米品质,申家沟村多次讨论及外出考察学习,重新开垦可以种植的荒山,在保持原有植被的基础上规划新标准梯田,同时对本村已有的土地进行流转。2017年,新建700亩标准化宽幅梯田,2018年,村集体合作社流转土地100亩用于建设高标准农田,全村谷子种植面积达到1900亩。为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申家沟村小米品牌,村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以及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员代表研究决定,再增加流转盘道卯、枣旱沟连片土地100亩。村里建成小米种植基地,只用羊粪和专用肥,坚决不上化肥和其他肥料,保障谷子优质无害,倡导健康饮食,努力打造优质的绿色有机无公害小米基地。用“绿色,健康”的理念经营发展种植业加传统方式石碾子加工和现代化设备结合,向地域要特色、要产业,向科技要品质、要产量。

打造产业品牌,叫响“一村一品”。为了提高谷子质量产量,申家沟村决定采用县农技站免费连片机播种植、农户自己管理的方式,实现了统一种植、分散管理,既保证了谷种品质,又节约了劳动成本。通过这一积极举措,带动更多的村民从事谷子种植,主导产业从业人员达到了148户388人,人均收入达1.05万元。谷子产业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和脱贫致富的希望产业,这不仅为申家沟村顺利脱贫奠定了基础,还为成功申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筑牢了基石。村民申良裕感慨道:“我以前也种过谷子,收入一般,后来村里统一种新品种谷子,还给发种子,用机播种,教新技术,现在种谷子的收入大大提高了。”

申家沟村在谷子种植、加工、销售方面,不断打破固有观念,不断延长产业链,把全体村民纳入进来,向地域要特色、要产业,向科技要品质、要产量,用传统石碾结合现代化设备加工,打响“绿色、环保、高品质”的“申家沟勤农丰”牌小米。当年,通过市卫健委协调各级医院销售、电商销售等方式,合作社共实现利润2.4万元,其中1.7万元作为长期居住的村民分红,0.61万元作为贫困户分红。贫困户申杜军信心满怀地说:“这光景越来越好了,今年我又多收了1500斤小米,比去年多卖了1.8万元,我有信心早日脱贫。”

如今的申家沟村,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村民的精神面貌得到极大转变,村两委班子团结务实,村民安居乐业,村风正,民风淳,全体村民在奔小康的道路上信心百倍,斗志昂扬……

(霍跃军)

关键词:贫困村米脂县申家沟村的嬗变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