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江西:集中护理让失能老人不“失能”

2019年11月29日 20:27 | 作者:袁慧晶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昌11月29日电(记者 袁慧晶)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的五保老人姚财吉今年94岁,因病瘫痪在床多年。但生活在光荣福利院的她见到记者乐呵呵的,她说:“有专门的人照顾我,吃喝都不愁,一天三餐全管。”

自2016年6月起,吉安市青原区光荣福利院开展特困失能老人集中护理试点工作,为农村五保老人、失能老人在一楼专门开辟特殊护理部,聘请专人进行集中照护。

在青原区光荣福利院的特殊护理部,闻不到失能老人房间容易出现的异味,两位护理员负责6位失能老人的日常生活照料。院长王克华告诉记者,这些老人来自区里的1个街道和3个乡镇,均无法独自下床行走。护理员在上岗前要接受一个月的岗前培训,以及一个月的职业道德、法律法规、护理技能的岗上培训,以适应岗位需求。

据江西省民政厅数据统计,江西现有公办养老院1527家,床位10.3万张,收住特困人员6万余人。江西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任新华介绍说,为提高特困失能人员护理水平,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江西省自2016年开始进行特困失能人员集中照护工作试点。从试点情况看,实行特困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有利于整合各类资源,优化生活环境,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护理水平。

近期,江西省民政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特困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料护理服务的通知》,全面推进特困失能人员集中照护工作。截至11月底,全省已有60个县(市、区)开展了农村特困失能人员集中照护工作。

根据《江西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到2021年,江西每个设区市、县(市)要建有至少1所床位300张到500张的护理型养老院或突出护理功能的综合养老院,全省城乡特困失能人员将全部集中到县级福利机构进行集中照料护理,并为下一步满足高龄、失能优先保障对象和其他刚性需求留出床位。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护理 集中 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