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江西前10个月为企业和个人社保缴费减负70.76亿元

2019年11月29日 22:00 | 作者:王剑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南昌11月29日电 (记者 王剑)今年1-10月,江西全省减轻企业和个人社保缴费负担70.76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56.87亿元,工伤保险3.39亿元,失业保险10.5亿元。

连日来,中新网记者在江西各地采访社保降费减负工作时了解到,据核算,5月份实施新一轮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后共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61.88亿元(其中,企业52.74亿元,灵活就业人员9.14亿元)。降费减负政策,进一步增强企业和职工参保内生动力,给企业注入发展新活力。

企业算起了经济账:每年节省支出将近200万

按照国务院要求,江西省从今年5月1号同步降低社保缴费费率和调整社保缴费基数,特别是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19%将至16%,是社保制度建立20多年来的最大降幅。

数字上的这几个百分点,对于企业而言,节省的费用非常可观。

江铃底盘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江西省抚州市,是国家重点生产汽车驱动桥的专业化大型企业,拥有员工1300余人。该公司人事主管吴德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算了一笔经济账:“从养老费用来讲,我们每年节省支出将近200万。”

社保降费后,工业园区社保参保率提升明显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此前在《经济日报》刊文分析称,一方面,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偏高的社保费率造成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一些企业因而缩小生产规模或无法扩大再生产,造成工人失业或者新增就业岗位萎缩,一些企业为维持生产经营而拖欠社保缴费或变相少缴,这事实上影响了职工的法定社保权益。因此,降低社保缴费率客观上成了稳企业稳就业的必要条件。

实施社保减费降负政策,切实降低缴费基数,让江西省的园区企业和更多灵活就业人员感受到社保的重要性和性价比,扩面征缴工作正有效推进。

抚州市社保局局长蔡礼明给出一组数据:“降费降基数以后,我市灵活就业人员新增参保人数达17000多人。”

降费减负政策,增强了企业和职工参保内生动力,稳定了职工队伍。

在此基础上,江西省崇仁县对在财园信贷通、过桥资金、政银保、产业引导基金等政策性奖励上给予倾斜,并在原有贷款的基础上,再增加额度。政策以出台,园区社保参保率提升明显。

崇仁县社保局局长周娟君告诉记者,“17年是9.5%,18年初我们才达到19%不到,今年10月份我们已经达到57.9%了。”

确保社保基金平稳运行,让政策可持续

此次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同步降低费率和调整缴费基数。据江西省社保中心副主任汤立新介绍,2019年5月1日后,该省社保费使用的平均工资较降费前下降17%。

汤立新表示,为确保社保基金平稳运行,让降费减负政策可持续,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全民参保扩面专项行动,通过宣传引导、险种联动、数据共享、联合惩戒等举措,推进应保尽保,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社保 企业 缴费 亿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