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联合国气候大会开幕在即 国际社会呼吁加大行动力度

2019年12月01日 07:21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柏林11月30日电 (记者 彭大伟)在经历智利取消主办本届联合国气候大会的波折一个月后,西班牙政府本月30日在马德里向大会主席国智利移交了大会场地使用权,这意味着本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5)在移师马德里后将于12月2日如期开幕。

由于本届马德里气候大会是2020年后开启全面实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阶段前最后一届大会,故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在本届大会开幕前,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已发布了一系列报告,呼吁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加大气候行动力度。

本月25日,世界气象组织新一期《温室气体公报》指出,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一年一个新纪录”,2018年再创新高。26日公布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年度《排放差距报告》亦指出,全球的整体减排力度须在现有水平上至少提升5倍,才能在未来10年中达成1.5°C目标所要求的碳减排量。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表示,尽管各国根据《巴黎协定》作出了承诺,但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没有放缓的迹象,更不用说下降了,“为了人类的未来福祉,我们需要将承诺化为行动,并提高追求水平。”

“各国未能尽早对气候变化采取坚决的行动,意味着我们现在必须大幅削减排放量。”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警告称,各国要想等到2020年底新的气候承诺到位后再行动就太晚了,“各国、各城市、地区、企业和个人都需要即刻行动。”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埃斯皮诺萨表示,世界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时间窗口正在快速关闭,“我们亟待使用一切多边合作手段,以使得本届气候大会成为创造更大气候雄心的起点,助推世界朝着低碳和具备气候弹性的转型之路前行。”

此外,成员主要为发达国家的经合组织27日公布的一份报告则指出,2013年至2017年,经合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成员国的发展资金只有20%被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目的。报告认为,相关出资国必须提供更多与实现气候目标相关的资金。

“马德里标志着全球气候谈判进入一个新阶段,该阶段将更专注于使各方实现更大的气候雄心。”本届气候大会东道国代表、西班牙生态转型部长特蕾莎?里贝拉呼吁各国各层级的政府和全社会和经济界各利益相关方立即采取行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日前表示,本届大会主要有四个任务需要重点解决,即努力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遗留问题的谈判、推动资金问题取得积极进展、做好2020年前行动和力度的盘点和坚定发出支持多边主义的强烈政治信号。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立足国情,百分之百落实自己的承诺,积极建设性地推进气候多边进程。”赵英民表示,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全力支持COP25主席国以公开、透明、协商一致、缔约方驱动的方式,推动大会取得成功,为《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气候 联合国 力度 开幕 呼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