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蹚路前行

2019年12月02日 09:11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2019年全国医疗监督培训班。会上,15个代表省市针对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试点工作进行了交流。自今年4月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试点地区探索实施新的监管方式,取得一定进展,但在推进上还有一定阻力。


执法新理念“小试牛刀”


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推进政府从监管到治理升级是大势所趋。四川省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建成了集监督信息报送、机构自查、执法全过程记录、不良积分管理、在线监管、在线培训、信用信息归集等一体化智慧执法体系。目前,四川省智慧卫监综合管理平台接入7000余家医疗机构,同时部署15个市州建成市级平台,由市县分级自主监管。

2017年,湖北省自主开发建设了省医疗服务智能监管系统,该系统在全省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317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稳定运行。湖北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成立了医疗服务智能监管系统数据监测评估中心,建立了一支拥有32人的专业监测队伍,由专人负责全省医疗服务智能监管动态监测、数据分析、风险研判,定期形成统计分析报告。监测结果与医疗机构校验、等级评审、重点专科建设、财政投入、建设项目、科研项目,以及从业人员职称评定、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等挂钩。

如何在保证监管执法质量的同时,减少执法扰民现象?浙江省根据省内各地医疗机构提交的自查报告,对医疗机构存在的依法执业风险进行评估,并开展行业风险专项治理,梳理出卫生执法监督领域专项治理推荐目录(内含两个必做项目和9个选做项目),要求各地对照目录,结合实际开展专项治理。与此同时,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同步组织科室开展区域内医疗卫生领域风险全面排摸和评估,着力防范风险,守住卫生安全底线。

近年来,信用监管在一些领域探索应用,形成的威慑力比单纯处罚更大。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建立了信用分类分级监管机制,在全面推行“双随机”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差异化“双随机”执法,要求各地结合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行业信用评价、既往监督检查情况、投诉举报、不良积分等结果,对不良单位加大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同时,该委以浙江省双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为契机,探索建立医疗卫生行业授信激励机制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试点地区存在共性问题


虽然试点地区的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些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学法、守法、尊法”意识仍然淡薄。虽然历年普法教育和行业监管培训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医务人员的法治意识,但还有一些医务人员还跳不出固有思维,部分医疗机构“重发展、轻规范”的现象依然存在,注重上设备、建科室、扩业务、忽视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医务人员依法执业资质的问题,导致医疗机构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等违法行为屡查屡犯。

与此同时,信用评价结果的信息共享和综合运用有待加强。目前,医疗机构信用评价结果大多局限在卫生健康部门内部使用和向社会公示,没有实现和其他部门共享。相关部门之间协调联动机制不健全,没有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动。此外,行业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行政意识有待提高。有些部门在落实“黑名单”制度方面存在一定畏难情绪。


编辑:刘畅

关键词:监管 医疗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