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欧盟迎来新开始

2019年12月02日 09:51 | 作者:毕振山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12月1日,新一届欧盟领导层正式上任。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将聚焦于气候变化、数字经济和就业增长等核心议题。她呼吁欧盟各成员国给欧洲一个新的开始。

冯德莱恩今年61岁,曾任德国国防部长。她领导的欧盟委员会,于11月27日正式获得欧洲议会投票认可。委员会共有27名委员,12名女性15名男性,来自欧盟28国中除英国之外的27国。作为欧盟的行政机构,欧盟委员会是欧盟唯一有权提出法律草案的机构。欧委会主席任期5年,被视为欧盟的“总理”。

与此同时,新任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也于12月1日上任,任期两年半。米歇尔的前任图斯克将转任欧洲议会最大党团欧洲人民党的主席。不同于欧委会主席,欧洲理事会主席更多承担象征性角色,其主要职责是筹备和主持欧盟峰会。

新官上任三把火。刚刚履职的欧盟委员会,将应对气候变化、适应数字时代和提供就业机会作为三项“核心议题”。

在气候变化方面,冯德莱恩表示将在上任100天内公布“绿色欧洲”计划的具体细节,使欧洲在2050年前成为全球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地区。她还提出了征收“跨境碳税”和颁布《欧洲气候法》等措施。在数字经济方面,冯德莱恩表示欧洲必须掌握相关核心技术,如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关键芯片等。在就业方面,冯德莱恩提出要提供高质量的工作,保障机会平等和工作条件公平等。只不过,落实这些计划还面临现实障碍,那就是各成员国的立场差异。

例如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东欧一些国家依然依赖煤炭,说服这些国家加入“碳中和”计划并不容易。而且能源转型需要大量投入,相关资金从哪里来也是个问题。在是否向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税的问题上,欧盟内部也存在分歧。

另外,在欧盟长期预算、移民、接纳新成员入盟以及欧元区改革、共同防务等问题上,各成员国同样存在分歧。有欧洲媒体报道称,对于新一届欧委会的多数计划,欧洲议会的疑欧派、极左翼和极右翼政党均持反对意见。

除了内部议题,新一届欧盟领导层还有许多关系要处理,其中就包括对英关系和对美关系。

英国何时“脱欧”、如何“脱欧”现在仍不确定。下一步如何发展,要等到英国12月12日举行大选之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将在英国大选后首次召集欧盟峰会,以讨论英欧关系。从“脱欧”谈判的过程来看,未来的英欧关系仍相当棘手。

欧美关系比较复杂。当前欧盟和美国之间存在多种贸易争端,双方贸易谈判迟迟没有进展。与此同时,在伊核、叙利亚、乌克兰等地区问题上,美欧之间的立场也存在差异。最近法国总统马克龙有关北约“脑死亡”的说法,又让欧美关于北约的不同看法公之于众。

冯德莱恩说,欧盟各成员国可能有不同利益,想走不同方向,但必须共同解决问题。新的领导层将带给欧盟什么,仍需拭目以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欧盟 欧洲 主席 冯德 德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