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首届“吴昌硕国际艺术奖”落幕 传统文化融入新鲜血液

2019年12月02日 10: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首届“吴昌硕国际艺术奖”落幕传统文化融入新鲜血液

    首届“吴昌硕国际艺术奖”颁奖典礼 施紫楠 摄

中新网湖州11月29日电(见习记者 施紫楠)“行到吴村香雨亭,柳丝斜拂酒旗青。”29日,首届“吴昌硕国际艺术奖”颁奖典礼在吴昌硕故里浙江安吉鄣吴镇举行。

据悉,“吴昌硕国际艺术奖”为针对中国传统艺术创作和研究领域的一项综合性、专业性、学术性、国际性评奖活动。该活动立足中国、面向海内外,每两年征集、选评一次,受到海内外书画爱好者广泛关注和参与。

吴昌硕故居 施紫楠 摄

吴昌硕故居 施紫楠 摄

此次大赛自2018年12月底启动征稿,于2019年6月15日征稿截止,共收到海内外参赛作品4500余件。经三轮评审后,最终有108名作者作品入展,产生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1名。

在看完获奖作品后,吴昌硕后裔、上海吴昌硕纪念馆馆长吴越直言是一次学习。

吴越表示,“吴昌硕国际艺术奖”对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起步,其间不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与弘扬。

“文化自信、文化自强、文化自觉,在这些年轻的参与者身上得到体现。这说明国家发展经济的同时,文化也在繁荣发展,而且我相信在下一代,这种文化会更加强盛。”吴越说。

自古以来,鄣吴就是一幅如诗如画的烟雨江南画卷。这片古老神奇的土地,孕育了历久弥新的昌硕文化,成为安吉乃至湖州的一张文化金名片。

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表示,吴昌硕是西泠印社首任社长,也是集“诗、书、画、印”于一体的一代宗师,“创新设立‘吴昌硕国际艺术奖’,是中国传统艺术走出去的一次有益尝试,对当今海内外中国优秀传统艺术的创作和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

不仅如此,近年来,鄣吴镇以昌硕文化为核心,以制扇业为主导产业,还着力提升乡镇基础设施,发展休闲旅游产业。

“接下来,我们将把昌硕文化与本地传统文化结合在一起,组成全新名片对外推介,真正做到扬昌硕之美,传大师遗风。”鄣吴镇党委书记吴丹妮说。(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吴昌硕国际艺术奖 昌硕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