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格扎:百姓亲切称他“放牧乡长”

2019年12月02日 17:18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没有放牧乡长的关心,我不可能这么快康复”,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上拉秀乡的牧民才求吉念叨着“放牧乡长”的好。两年前,她身患重病长期卧床。正是在“放牧乡长”巡视期间把情况反映给市民政局,为她争取到免费救治的机会才有了好转。

才求吉口中的“放牧乡长”正是格扎(图中,新华社发),他可是当地的“大明星”,不只因为他是个体贴入微的“暖男”,更因为他还是个不折不扣的“跑男”:自上任以来,他跑遍了全乡所有的草场、拜访了所有的农户,办公在草滩,吃住在山间,光去年一年就换了四条轮胎、行程两万多公里、车辆大修了两次……正因此,百姓亲切地称他为“放牧乡长”。

作为玉树州海拔最高、自然条件最严酷的边远乡,上拉秀乡一直是全州脱贫攻坚的重点。对于当时刚刚上任的格扎来说,如何走出牧民收入单一、草场黑土化沙化严重、牲畜产量下降品质退化的困境,成了摆在他面前最为迫切的难题。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创办野血牦牛养殖基地。为了打破牧民们的固有观念,他挨家挨户上门动员。2015年,上拉秀乡加桥村野血牦牛繁殖基地成立,当时野血牦牛数达700头。但由于数量多、野性强,放牧及管理非常不便,为确保野血牦牛不丢失,格扎带头在基地蹲守1个多月,与牧民同吃住、同管护、同放牧,有效保证了野血牦牛的安全。大家都说:“有乡长在,咱们啥也不用愁!”

牧民们不用愁,是因为有格扎为他们操着心:建成全市最大的绵羊养殖基地、动员牧民进行草场治理、在全乡开展大规模健康普查、改善牧区的办学条件与交通设施……一件件以往难以想象的事正变为现实。格扎说:“未来我们将走畜牧业和旅游相结合的路子,发扬村里特色,建成生态旅游业”。

“希望玉树的天有多蓝,上拉秀乡群众的笑脸就有多灿烂,泞吉湖的水有多碧透,上拉秀乡群众的生活就有多精彩”,这是放牧乡长的“誓言”。广袤的高原上,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格扎和牧民们携手,一起努力着,一起奋斗着。

关键词:百姓亲切称他“放牧乡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