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香港10月零售业销货值按年跌24.3% 创历来最大单月跌幅

2019年12月02日 20: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12月2日电(记者 梁今)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日公布,今年10月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临时估计为301亿港元,按年跌24.3%;扣除价格变动,10月零售业总销货数量跌26.2%。

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已连跌9个月,相比9月修订后的18.2%跌幅,10月跌势扩大。以今年首10个月计,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下跌9%。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零售业销售在10月持续大幅下滑,并录得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单月按年跌幅。这是由于本地社会事件涉及的暴力增加,严重打击消费情绪并对旅游业及与消费相关的活动构成重大的干扰。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在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指出,香港零售业在今年2月开始转弱,自6月修例风波以来情况更急速恶化,今年复苏已无望,明年仍要视乎暴力冲击事件是否能平息。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也表示,停止社会事件的暴力和恢复社会秩序,是为零售业复苏创造环境的关键。

对于10月录得有记录以来最大单月跌幅,庄太量认为毋须过分悲观,这是由于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桥两大基建于去年10月份落成,吸引大量内地旅客到访,推高该月访港旅客的基数,同时推高了旅客购物的基数。所以,他相信下月公布的数据应有所好转。

按零售商主要类别的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由高至低分析,电器及其他未分类耐用消费品的销货价值10月按年下跌16%;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跌42.9%;食品、酒类饮品及烟草跌11.6%;百货公司货品跌31.1%;药物及化妆品跌33.5%;服装跌36.9%;其他未分类消费品跌23.3%;汽车及汽车零件跌19.9%;书报、文具及礼品跌10.7%;鞋类、有关制品及其他衣物配件跌37%;家具及固定装置跌8.2%;中药跌18.9%;眼镜店跌26.5%。超级市场货品和燃料则分别上升0.5%和4.5%。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香港 零售业 销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