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读懂用活“半部中国近代史”

——大连市政协专题议政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小记

2019年12月03日 09:11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旅顺口区是天然的近代战争记忆地和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务院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中提出的5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条件,基本都能满足。”

“再认识再挖掘旅顺历史文化遗存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将保护和利用有机融合,使其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

11月27日,大连市政协以“深刻认识旅顺对近代中国和世界的影响,全力推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为主题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政协委员与专家学者、相关部门负责人聚集一堂,围绕梳理历史文脉、塑造城市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城市品质展开研讨。

“一个旅顺口,半部中国近代史”。旅顺口区地处辽东半岛最南端,是京津海上门户和东北天然屏障,在近代历经甲午战争、日俄战争的洗劫,先后被侵占长达半个世纪。目前,旅顺口区共登记各类文物遗迹161处,其中78处被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俨然一座“露天博物馆”。

这些历史“活化石”保护和利用情况如何?

“提及旅顺口,人们往往将认知局限在‘旅顺军港’这一层面,而忽略了该地区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要塞特色文化。”来自大连市规划展示中心的杨玉璟说,由于认识存在偏差,在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上没有形成体系,利用上没有找到抓手,致使大量富含文化价值的历史遗迹处于荒废状态。

占地7.5平方公里的太阳沟拥有300多栋百年以上俄式、日式建筑,是我国现存历史遗址最多、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历史街区之一。旅顺博物馆首批专家志愿者李华家讲起一段切身经历。今年4月,一群外地游客参观旅顺博物馆之后游兴未尽,问工作人员:“我们想去参观太阳沟老建筑,请问有导游吗?”得到的答复是:“没有。”听罢,游客只好失望离开。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副馆长周爱民告诉大家,今年以来,截至10月底,到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参观的游客近80万人,其中散客67万人。“中国旅游已进入‘自助游时代’,其特点是越来越注重教育,特别是对孩子的教育。”他说,美中不足是一些历史遗址和景区缺乏主题展馆,或有展馆但主题不突出。

显然,读懂用活“半部中国近代史”,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要本着对历史负责的专业精神,认真打造城市品牌,使旅顺口成为名副其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政协常委、民盟大连市委会副主委邓长辉建议组织建立专家团队,深度挖掘旅顺历史文化内涵,并运用多种媒介进行立体式宣传。

“最好的保护手段就是积极引入社会资本,通过新型经济业态,让历史文物真正‘活’起来。”旅顺口区政协智库成员邹祁主张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对历史街区进行普查评估,分期分批开展修缮工作。

在市档案馆副馆长蒋耀辉看来,创建历史文化名城,需要心地纯正、真心实意,坚决摒弃“唯GDP论”,不能假文化之名行经济之实。他建议将旅顺历史文化街区整体纳入市级文物或由文化部门直管,使其保护与利用在管理体制方面得到有效保障。

“我们今天协商的内容,是一项长期课题,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市政协副主席吴继华希望有关部门认真吸纳专家学者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借鉴先进经验,做好顶层设计,在整体规划和发展路径上做出清晰安排,科学进行布局,促进城市文化内涵式发展,推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和申报工作。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历史 历史文化 旅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