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莫言谈创新与守旧:创新非万能 一些领域需复古意识

2019年12月03日 09: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博鳌12月2日电 (记者 王子谦)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2日在海南博鳌举办,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从文学出发,妙论社会与经济领域的“新旧”话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在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演讲。主办方供图

莫言在作《守旧与创新》的主题演讲时说,“创新”一词如果追溯源头可以上溯到先秦,从特定意义上讲,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守旧与创新的斗争史。守旧与创新是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它们之间的关系是辩证的。

“文学创作领域的创新,一般都是在基层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当一种艺术形式发展到高峰阶段,让后来者感到无法超越时创新的欲望就会产出。”莫言说,这种创新表现在新的艺术形式诞生,或者新的文学流派诞生。

莫言继而指出,新与旧不是绝对的,有一些新的东西刚出现的时候大受欢迎,但过上一段时间就会被人抛弃,而旧的东西又会出来引领风尚。

他以衣食住行的生活层面来解释说,“创新的目标就是生产即环保又健康的高产农作物,我们怀念古老的味道,比如说老祖母煮的鸡蛋味道,母亲蒸的馒头味道,看上去是怀旧,实际上创新成果的不满。”

莫言说,人们要从旧的里面寻找创新的灵感跟素材,“屠呦呦的青蒿素就是从旧里面找新的典型范例,我本人的小说创作更是从古老的经典里和古老的民间传说里面获得了许多灵感跟素材。”

他说,科技上常有革命性的创新,但在文学艺术领域这种情况几乎没有,文学领域与人情感的关联性决定创新的不彻底性,“‘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情况经常出现,但‘似曾相识雁归来’的情况更会出现。”

莫言补充道,在科技领域需要革命性的思维,但在文学艺术领域乃至食品生产领域,则需要怀旧情绪甚至需要复古意识,“文学无论如何创新,如果与人的情感命运无关,文学也就没有意义了;茅台酒无论如何创新,如果那迷人酱香味没有了,茅台也就不是茅台了。”(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创新 领域 守旧 莫 文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