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共寻新经济发展之路

2019年12月03日 09:42 | 作者:照宁 曾天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29日,来自新经济领域的企业精英、知名投资机构和业界专家学者等600余人齐聚鹭岛,共赴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厦门新经济发展大会。

一场围绕文化娱乐、生活家居、AI大数据、企业服务、汽车交通、生物医疗、资本金融七大领域展开的精彩对话,为厦门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新经济需要技术创新。

途虎养车合伙人王泰琳表示,对于一个新企业来说,技术创新至关重要。“可能到最后,你不是做一个纯技术的公司,但是你的出发点一定是要靠技术。”

如今大火的区块链,也成为论坛关注的焦点。

蚂蚁金服集团区块链首席架构师马世韬将现在的区块链技术称为“3.0”时代。他表示,1.0时代是分布式账本,块链式数据结构;2.0时代的代表是智能合约,包括APP的应用;现在进入到了深化阶段———区块链3.0阶段,特征是多链形态,背后是多个协作的网络形态。“未来,可能会有一个万链互联的形态。其中体现了数据的隐私化,以及包括更有效能的新型算法。因此,研发新型高效的共识算法,是3.0时代我们应该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老企业如何不断推陈出新,也成为企业家关注的内容。

辣妈帮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安静认为,如果一个企业能够跟着市场变化不停调整,就是一个常青企业。“90%以上的企业最终都会倒闭,原因就是终有一天你的团队,你的产品,你的固有思维会被市场淘汰。我们作为创始团队和把握公司命脉的人,要做的就是不断变化,不断调整。”

不少专家表示,想要基业长青,不断领跑新一轮竞争,就必须考虑更多非技术因素:如教育科研、产权规则、行为规范、政策改革和人才要素、金融要素等。

其中,制度创新尤为关键。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看来,新技术发展的前提在于新制度提供的强力支撑,所以制度支撑创新便成了政府需要思考的问题。

“新经济对制度非常敏感。如果新的制度不能形成的话,新经济的发展会遇到很多的阻力。新的产业模式,新的商业业态,新的创新生态,实际上是在新制度下,新消费和新技术融合互动发展衍生出来的结果,而不是整个新经济发展的原因。”王青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经济 经济发展 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