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潘建荣:援疆帮扶“干劲儿”足

2019年12月03日 14:00 | 作者:秦后权 孙晓军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今年8月,江苏省泰州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潘建荣登上飞往新疆昭苏的飞机,开始了他在昭苏县中医院的援疆工作。

新疆大漠风光壮丽,瓜果丰甜,但气候干燥,沙尘多,常年无雨。刚到昭苏县不久,潘建荣就鼻子干痒、嗓子嘶哑,每晚都要带着口罩入睡。“援疆工作是艰苦的,但当我每天走入病房,看着患者病情逐渐好转,自己科室医生的诊疗水平不断进步,幸福感油然而生!”在潘建荣的带动下,昭苏县中医院的中医诊疗有了变化。

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

“我终于又可以去逛巴扎(集市)了!”59多岁的艾布力麦吉·托依阿拜克在查房时开心地握着潘建荣的手说道。

一周前,托依阿拜克出现头晕,行走不稳,他有多年冠心病史,曾被诊断为高血压病,吃了降压药,效果却一直不理想,几次险些跌倒。听说昭苏中医院有援疆医生,他便慕名过来。

潘建荣详细进行问诊、查体,结合常规辅助检查结果,判断患者存在“后循环缺血”,给了药,用了中医适宜技术,没几日,托依阿拜克头晕症状缓解,走路也平稳了。

有一些患者病因不明,反复入院多次仍达不到理想治疗效果。潘建荣了解情况后,随即组织科里的医生对疑难患者的病情进行梳理,并通过互联网与泰州市中医院相关科室取得联系,开展远程联合会诊,在线讨论病情并给出方案,救治了许多疑难病患者。

潘建荣还经常跟随医院的义诊队伍走进乡村、深入戈壁,用中医药的方法和技能服务基层百姓。“家住在农村的患者到县城看病不容易,我们要尽自己的能力,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让各族群众真正感受到援疆政策带来的福利。”潘建荣说。

昭苏县中医院医务科科长郑东升在评价潘建荣援疆工作时连连称赞:“潘建荣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解决了许多疑难杂症,我们医院的医疗质量也得到很大提升,我们医护人员和患者都很尊重他,喜欢他。”

带头讲座让医疗水平步步升

刚分到中医脾胃科,潘建荣就立刻投入工作,带头讲座、研究病例、带教查房、临床经验交流,每天几乎除了睡觉就在科室工作,“干劲儿”十足。“我希望带动当地医生,提升科室的诊疗水平和管理水平,尽可能把我会的本事都教给他们。”潘建荣说。

泰州中医院经典病房的中医治疗思路、中医药防治急危重症疾病的典型案例都成为潘建荣讲座中的“重头戏”。这些成功案例的经验分享,不仅提高了当地医生的业务水平,更重要的是培养了科室人员的中医药诊疗自信。

昭苏县中医院治未病科医生郝昊感触尤深:“通过学习,我对方剂以及中药的用法、用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我的专业技术和业务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除了带教提升业务,潘建荣还着重在管理上下功夫。工作中,潘建荣发现科室的很多病例书写不规范,比如书写错误、记录超时、项目漏填、归档记录不完整等情况,存在医疗安全隐患。为了强化临床医师的质量意识、服务意识、法律意识,落实医疗核心制度,他主动与当地院领导沟通,在全院开展病例书写规范化培训,提高医护人员病例书写规范的能力。

带来院内制剂化解当地常见病

由于当地昼夜温差大、风沙多、干旱少雨,当地百姓呼吸道、消化道疾病高发,此外,辛辣多肉食的饮食结构导致消化道溃疡成为常见病,这些都严重威胁着民族同胞的生命健康。

如何在医疗资源不足的新疆昭苏,让当地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中医药当然是不二之选。潘建荣把消化合剂、健脾养胃方、止咳祛痰口服液等泰州市中医院的院内制剂带到新疆。

维族患者古力奴尔·吐如生谈到自己的就医经历总是竖着大拇指:“泰州中医院来的专家每天早上查房时,对我的病情问得很仔细,我很感动。他带来的院内制剂不仅治好了我的病,我们全家人的健康问题都得到了又快又安全的解决。”话虽朴实,却满溢着浓浓感谢之情。古力奴尔出院的第二天就让家人赶了近百里路给潘建荣送来了自家新鲜的瓜果。潘建荣笑着婉拒,“病人对医生信任,理应赢得医生以亲人的态度相待。”

半年时间,潘建荣克服了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已经把自己当成了昭苏县中医院的一员,“援疆注定是我难忘的人生经历,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重新选择,我还会义无反顾地选择这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潘建荣 援疆 中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