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徐灿:“进化”不止一点点 潜力远未被发掘

2019年12月03日 14:1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卢羽晨)在美国成功二度卫冕世界拳击协会(WBA)羽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后,中国唯一现役世界职业拳王“怪物”徐灿日前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的“进化”是全方位的,未来自身还有更多潜力尚待挖掘。

王者内心的两次慌乱

经过12个回合搏杀,徐灿11月23日在美国加州以3:0的一致判罚击败美国拳手曼尼·罗伯斯三世,成功捍卫中国目前唯一的世界拳王金腰带。

“其实当时第八回合中了对手一个勾拳。从那时起到比赛结束,基本看不到人、聚不成焦。”右眼血丝密布的徐灿一袭红衣,坐在M23拳击健身俱乐部回忆说,“那时慌了十秒,后来还是稳住了。”

这并不是他唯一慌乱。在训练备战中途,徐灿肩膀意外受伤。这也严重影响了训练和心态。“训练好,我的心态就好。但当时受伤后的训练天天就跟玩似的,所以我非常焦虑。”徐灿说,这段日子很难熬。好在团队及时为他找了医生诊治,病情在三周后逐渐缓解。

“进化”不止一点点

在这次卫冕战上,徐灿打出1562拳创造职业拳击羽量级出拳数历史纪录。徐灿将之归功于体能童子功、夯实的日常训练和教练佩德罗的调教。

“小时候我爸爸就经常让我跳绳跑步,有一回最多跳绳跳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都跳吐了我爸才让我停。”徐灿说,那时他还不到十岁。

在他人眼里,徐灿平时的自律和训练严格近乎“变态”。不仅日常训练时常常自我加量,而且体能储备最多可以达到训练实战打满15个回合。

教练佩德罗给徐灿带来的技术“进化”,是升级的步伐移动。在卫冕战上,徐灿的勾拳和侧向移动进攻让人眼前一亮。

在徐灿看来,佩德罗让自己“进化”更多的是心理层面:一个更加自信的徐灿。经验丰富的佩德罗很擅长给予弟子心理辅导,尤其是赛前减压。毕竟用徐灿的话说,在赛场里最难熬的时光是候场。

“他身上的那种能量非常强大,让我能在赛场上更充分地展示自己。”

路,永无止境

未来徐灿是否还有“进化”的空间?无论是徐灿还是拳威四海CEO卢小龙,都毫不犹豫地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作为一个职业运动员,我总觉得徐灿的潜能还远远没有被呈现出来。”卢小龙说,“我相信在未来的道路上,他最大的对手可能就是他自己。拳击这条路永无止境,还有更多的成就在等着他。”

对徐灿的期待,卢小龙还有更多。比如为中国职业拳击,乃至中国职业体育感受到更多春天的气息。就在这次卫冕战后,他感受到市场的反应要比前两次获胜强烈得多。

“也许职业体育或者职业拳击市场就是这样,它需要你不断地证明自己,然后这个市场才会真正认可你的实力和公众影响力。我们刚刚找到一点扬眉吐气的感觉。”

在谈及文体圈的公众人物影响力时,难免会牵扯上各种商业活动和娱乐节目。不过醉心于拳击事业的徐灿似乎并不热衷于此,而卢小龙说,对于在役的职业体育运动员来说,赛场上的成绩才是王道;没有成绩,一切炒作都是“耍流氓”。

卢小龙期待,与前辈相比,徐灿或许能成为改变中国职业拳击走向的那个人。原因有三个:首先25岁的徐灿正处于上升期,就拿下了三次世界拳王金腰带;其次,社会对于职业拳击的关注逐渐升温;最后,徐灿的职业素养难能可贵。

“徐灿的成绩完全归功于他自己。在他身上,能够看到世界顶级运动员身上才有的自律、谦逊、对胜利的渴望、对拳击的专注。如果像他这样的人越来越多,中国的职业体育会越来越强。”

未来,无限可能

未来的道路,正在徐徐展开。禁止职业选手参加奥运会的限制条件已被取消。那么,徐灿会不会考虑打奥运会呢?

“国家需要,我就去。”徐灿给出了最简单也最不简单的回复。

职业拳击和奥运拳击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技术体系和竞赛体系。而作为职业拳击手,他需要不断打败一个又一个挑战者,才能捍卫这条世界拳王金腰带。如果备战奥运,也意味着他或许要放弃卫冕。卢小龙说,他们也希望能有一套成熟的奥运征召体系能够实现对接。

不过眼下,徐灿最想做的,还是能够与现IBF羽量级拳王、英国名将沃灵顿进行统一战,以及成为一个“超级拳王”。

“我现在对拳击的追求,就是能够把每一场比赛都打得更精彩一点。”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徐灿 职业 拳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