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推进宗教中国化走深走实

天津市政协“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更好发挥职能作用”专题协商会小记

2019年12月04日 10:27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2月4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大家的建议针对性强,切入点非常好。我们认真听了、记了,今天初步回应,还要带回去好好研究!”11月26日,在天津市政协“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更好发挥职能作用”专题协商座谈会进入尾声之时,副市长金湘军当场回应。

会前,在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副主席黎昌晋带领下,市政协组织委员先后深入大悲禅院、西开教堂等地开展多维度调研,实地了解天津宗教场所建设管理情况,并与有关部门多次协商交流,最终凝聚成丰硕的建言成果,在协商会现场呈现。

委员们在调研中了解到不少问题:宗教教职人员培养力度不够、桥梁纽带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等等。

“只有把培训的重心放在塑造品德、提高教育培养质量上,才能实现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及教职人员‘品德上能服众、宗教上有造诣’的目标。”智如委员建议,要根据各宗教的具体情况和客观背景,按照分类指导原则,制定教育培养计划,增强教育培养的针对性、实效性。

王学凌委员对宗教人才培训也特别关注,他提出,要创新培训方式,坚持培养与培训相结合,管理与使用相结合,逐步形成培养、培训、管理、使用的一体化,在培养骨干力量的同时,注意培养分门别类的专业人才,形成多样化的发展路径。

“管理要实,制度要严,依据《宗教事务条例》,时刻提醒场所人员依法开展宗教活动,杜绝不愿管、不敢管现象。”于长友委员建议切实把宗教事务管理纳入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在金湘军鼓励下,参加会议的各部门负责人针对委员建议一一现场回应。

“利用适当时机场合,合适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传播宗教正能量。”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将协调相关部门,加大宗教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培训力度。”市教委副主任杨清海说。

市民政局副局长刘丽红表示,将进一步规范健全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打击非法行为,净化全市宗教环境。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梳理财政扶持和资金使用路径,解答相关问题。

“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盛茂林说,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和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促进宗教团体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切实提高天津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他要求市政协民宗委认真整理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建议,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宗教 中国化 培训 推进 走深

更多

更多